手机版
1 1 1

中国电科领导班子召开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31日-11月1日,中国电科领导班子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聚焦“四风”问题,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第35督导组、国务院驻集团公司监事会有关领导到会指导。

  会前准备“实”、“细”,夯实基础。中国电科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推动各个环节工作开展。活动自7月11日启动以来,在中央第35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领导班子边学习边听意见边查边改,“波浪式”推进、“借力打力”,巧打“组合拳”,将活动不断引向深入。通过采取个人自己学、中心组集中学、专题辅导学、讨论交流学、实地参观学、深入调研学和参加支部学7种方式,深入扎实组织学习,先后7次召开中心组学习研讨会,集中学习中央要求的“三本书”、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开展活动的自觉性。在前期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专题大调研的基础上,通过开展民主评议、进行网络匿名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开设意见征集箱、开通网络论坛、领导专门信箱、专线电话等12种方式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前往全系统近80%成员单位,深入到基层、群众之中,广泛听取意见,共计收到意见和建议3776条。对照中央提出的“四风”方面22种表现绘制“自画像”,认真查摆问题,带着问题“回头看”,定向把脉再聚焦,确保“四风”问题精准定位,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领导带头“敢”、“诚”,树立榜样。中国电科主要领导带头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带头把自己摆进去,抓好“提什么”、“行不行”、“够不够”3个回合,采取灵活务实的方式,交换意见、相互批评、提出建议,谈心不限定时间,一小时不够谈两小时,一次不够谈两次,反复沟通,步步深入,交流沟通充分,深入谈开谈透。主要领导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先后修改20余稿,并逐篇审阅了班子其他成员的材料。先后多次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送给班子其他成员征求意见,打消班子其他成员的顾虑,带动班子成员将材料相互阅改,充分交流,共同直面班子和个人的问题。民主生活会前一天,中国电科党组召开预备会,主要领导强调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杜绝“蒙混过关”心态,克服“闯关”思想,大胆使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把民主生活会开得务实高效。

  查摆问题“准”、“深”,切中要害。民主生活会上,专题报告了关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专题报告了前一阶段党组听取意见、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的情况。总经理熊群力代表领导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查摆出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14项26条。形式主义方面,工作中抓落实不力,形式化的东西比较多;存在急功近利的倾向,考核评价体系不完善;学习不扎实、不系统,学用脱节;会议决策偏重程序,决策的科学性有待提高。官僚主义方面,有安于现状倾向,缺乏攻坚克难的干劲;官僚作风比较严重,企业化转型还不到位;密切联系群众不够,基层实情掌握不透;大局和团队意识不强,领导班子协同配合有待改进;工作中存在“好人主义”思想,干部工作的流程和配套制度还不够完善。享乐主义方面,存在小富即安思想,艰苦奋斗精神有所衰退;存在患得患失的思想,敢于担当的勇气不足;自我感觉良好,开拓创新精神不够。奢靡之风方面,勤俭办企意识有所淡薄,铺张浪费现象时有发生;公务活动中有攀比意识,存在超标准接待现象。针对这些问题,领导班子深刻剖析了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群众观念等方面的深层次根源,并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熊群力代表领导班子一并对整改工作路线图作了简要说明。

  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进行对照检查,班子成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以党章为镜,聚焦“四风”,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摆明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并提出整改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既联系现在的岗位职责,也联系个人成长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不足,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问题,又积极主动认领班子问题的责任。有的同志说,工作要求过于严格,比较主观武断,有时候批评人不注意方式和场合,有时不顾及他人的感受;有的同志说,工作重宏观、轻微观,工作中讲大思路多、提要求多,出实施方案、出工作指导意见较少;有的同志说,调查研究不深入,给人感觉有官气,对关心基层和为基层服务做得不够,不能及时为成员单位排忧解难;有的同志说,系统学习、深入学习不够,学用结合不足;有的同志说,与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少,协调配合不够,过于注重细节,效率不高;有的同志说,年龄逐年增长,有“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倾向,安于现状,缺乏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精神;有的同志说,工作中有时回避矛盾,坚持原则不够,存在“好人主义”;有的同志讲,艰苦奋斗精神衰退,在公务接待中,有讲排场和攀比的现象。

  相互批评“直”、“真”,掏心见胆。在自我剖析的基础上,中国电科班子成员坚持原则,抓住实质,直接提意见,对班子其他成员的不足和缺点毫不避讳,本着真诚帮助、促进团结的原则,本着对同志高度负责的原则开展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坦诚以待、与人为善,既尖锐深刻又实事求是。在相互批评过程中,有的同志一针见血地指出:“你有时回避矛盾,不敢碰硬,有好人主义的倾向”;有的同志插话:“你虽然下基层次数多,但专题调研少,效果不好,这实际就是形式主义”;有的同志直截了当的说,“你在政绩观方面还是有些偏差”。主要领导注意调节气氛,班子成员积极主动揽责。领导班子成员不放“礼炮”、“哑炮”、“空炮”,直指问题,抓住关键,有交流有互动,有交锋有共识,有激励有共勉。接受批评的同志态度都很端正,都能够虚心接受并正确对待批评。

  会上,大家特别就如何加强班子内部沟通协调、形成合力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增强了班子的整体合力。整个会议气氛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整改措施“狠”、“韧”,切实可行。开会不是目的,解决问题才是根本。解决问题难,解决自身问题更难。解决问题、转变思想和作风是民主生活会的最终目的,更是中国电科广大干部群众的期盼。中国电科领导班子及成员紧扣“四风”突出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不回避矛盾,不文过饰非,坚持严字当头,发扬“钉钉子”精神,具备条件的立行立改,对长远的和系统性的问题提出整改路线图,明确提出了6个方面的整改方向和具体整改措施,制定了22项建章立制等阶段性目标,落实责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在会上,领导班子讨论了拟出台的《关于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内容涉及强化理论学习,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加强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战斗力;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抓好整改落实,着力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等5方面19条内容,进一步明确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方向、方法和措施,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固化下来,以优良的作风凝聚起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中央第35督导组组长刘自强在会上作了讲话,他指出,这次专题生活会总体上符合中央的有关要求,是成功的会议,会议主要特点有:会前准备比较扎实;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整改方向明确措施可行;主要领导的带头作用发挥得比较好。刘自强要求,近期一是要按照中央要求组织好民主生活会的通报工作,继续坚持开门搞活动,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评价;二是要细化完善整个措施,将改进作风各项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使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群众公认的显著成果,特别是要参照中央政治局近日通过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要求,制定适合中国电科的具体细则并严格加以执行。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刘自强组长的讲话精神,樊友山代表领导班子提出了做好“七个表率”的倡议,带头讲政治,做政治坚定的表率;带头抓学习,做理论联系实际的表率;带头转作风,做密切联系群众的表率;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做发扬民主的表率;带头攻坚破题,做勇于担当的表率;带头廉洁自律,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带头抓整改,做真抓实干的表率,全力推进中国电科“国内卓越、世界一流”战略目标的实现,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以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来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5:20 来源:中国电科网站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