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日报评论员:常态长效是关键

——五论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于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或有人会有这样的疑虑:会不会是一阵风?使教育实践活动产生长效,是一件不能忽略的大事。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分阶段,不搞转段,目的就是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如果作秀不做事,只追求表面热闹的短期效果,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科学建章立制是保持长效的决定性基础。“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规章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有了规章制度才有约束保证,才会有谱,才能持久。邓小平同志说:“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所以,制度建设对改进作风至关重要,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看,制度建设一直是我们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保障。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认真梳理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已有的制度规定,对那些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要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研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管理制度、考核制度,研究制定执行制度的监督检查办法和纪律处分规定,用强有力的制度约束,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化、长效化。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是保持长效的必要条件。作风建设,贵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改进作风,不仅要着力解决眼前问题,还要注重解决长远问题。制度机制管长远、管根本,最可靠也最有效。所以,要以法治思维立规矩,从制度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加强对权力的规范、制约和监督。降不住为所欲为的权力,制度就会被关进权力的笼子,常态化、长效化就会成为镜花水月。

  持之以恒是保持长效的必要手段。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形成一种优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克服一种不良作风也不可能一劳永逸。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好,不仅要立足当前,更需要着眼于长远,努力实施促进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比如,要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就得建立和实施注重实绩考核的新标尺;解决官僚主义问题,就得确立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更科学的选拔标准;解决享乐主义问题,就得划定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行政问责红线;解决奢靡之风问题,就得在政府预算中确立崇尚节俭反对浪费的导向。“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好的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持之以恒。只有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才能使党的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才能向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的答卷。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6:40 来源:内蒙古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