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网络问政 践行群众路线

中共辽宁省委督查室 胡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 “上网听民意、下网解民忧”,利用互联网了解民情、为民办事,成为新形势下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体现。做好网络问政工作,要坚持“四个贯穿始终”。

  做好网络问政,要把真心听取民意贯穿始终

  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网民数量达5.91亿,其中手机网民4.64亿,互联网已成为民众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和发展趋势。

  网络具有及时、高效、成本低的特点,越来越多的群众希望通过网络表达诉求,达到解决切身利益问题的目的。做好网络问政,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必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坚持利用网络平台知晓民情、吸纳民意、解决民忧。

  一是真心了解民意。尽管网络平台不能代替领导干部俯下身子、深入基层的种种实干,但能更好地表达民意。因此,要充分发挥已有的人民网、民心网、东北新闻网等媒体留言板作用。各级党委、政府要安排专职人员及时浏览留言、处理分办,建立网络问政和办理回复工作常态机制,实实在在地解决网民反映的问题,认真吸纳网民对建设富庶文明幸福新辽宁的意见和建议。二是真正重视民意。在重大决策中,要充分考虑和听取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变被动介入为主动参与。出台重大决策和重要政策,要第一时间在相关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并组织有关部门负责人与网民直接对话,面对面答疑解惑,真正重视民意。三是真诚吸纳民意。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城建环保、文化教育、社会治安、医疗保障等民生问题,开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广泛征集具有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把真诚吸纳民意转化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行动。

  做好网络问政,要把解决实际问题贯穿始终

  群众通过网络反映诉求,其目的是解决现实生活中的各种实际问题。因而,回应群众利益诉求、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是做好网络问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网络问政完善了群众诉求表达和民生求助的渠道,确保广大群众话有处说、苦有处诉、难有处解、事有处办。另一方面,网络问政有利于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网络是虚拟的,社会是现实的。网民的期待不是停留在 “我问你听”、“我问你答”的表达快意上,而是希望所反映的问题能得到及时解决。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健全机制,扎扎实实地解决群众反映的切身利益问题,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从而不断增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据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今年上半年统计,该栏目1-6月份共收到网民留言64014条,主要集中在城建类(占10.5%)、交通类(占10.4%)、教育类(6.1%)、三农类(占5.6%)、环保类(占4.9%)等方面。在城建类别中,反映居民小区建设长期停工、住房质量以及小区配套设施建设问题的留言最为集中,约占50%;在三农类别中,涉及耕地问题的留言约占40%;在教育类别中,涉及中小学教师工资拖欠、编制、养老等留言约占50%。因此,各级党委、政府有责任紧紧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这些重要民生问题,花大力气多办实事,下真功夫多解难事,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把解决网民提出问题的过程,变成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过程,把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过程,变成群众长期受益的过程。

  做好网络问政,要把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贯穿始终

  网络丰富了新时期群众工作的内容,一头连着群众,一头连着党委、政府,既“架天线”,又“接地气”。因而,做好网络问政,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

  群众从“上访”到“上网”,反映了群众诉求方式的新选择,已成为新的发展趋势。这就要求我们把网络问政作为反映民生诉求的新平台,加强舆情研判,准确把握真实意图,主动查找工作差距。对能办的事马上办,不能办的事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增强各级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和引导力。建立科学的工作机制,实现政府与网民沟通交流经常化、解决问题常态化、回复网民制度化。正面引导网民客观公正参与网络问政,引导舆情发展,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确保网络问政工作在正确的社会舆论前提下实现有序发展。

  做好网络问政,要把践行群众路线思想贯穿始终

  现在,在极少数领导干部身上存在这样的现象:虽然交通便捷了,但与群众的距离反而更远了;虽然通信发达了,但与群众的联系反而更少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此,我们无论做什么事,都要把着眼点放在真心为民上。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省政府采取多种方式,已征集各类意见20多万条,梳理汇总5200条,归纳2164条。这些意见建议是人民群众对我们的新期待,也是做好网络问政的“风向标”。因此,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要提高认识。各级党委、政府要站在践行群众路线的高度,充分认识当前的网络问政已成为党委、政府加强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新方式。网络问政具有及时、快捷、经济的特点,更容易为群众尤其是年轻人所接受。

  要规范办理。提高认识的目的是增强网络问政的办理实效。要制定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系统的规章制度,规范网络问政发展。同时,根据人民网、民心网等不同网络问政平台的特点,不断进行健全完善。

  要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做好网络问政,除明确工作职责、加强队伍建设外,还必须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以此推动网络问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通过整合工作力量,制发指导文件,着力构建“网上有人听,网下有人办,结果有回复”的工作格局。同时,还要按照为民真心、务实真干、清廉真抓的要求,加大督促检查工作力度,不断提高网络问政水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6:55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