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王琳森:提倡亲自动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下基层调研自己打伞;带头召开民主生活会,自己动手写发言稿……这里头,亲自动手是一大亮点。

  老一辈革命家谭震林对官僚主义深恶痛绝,一次到宾馆开会,服务员替他开门,他把服务员叫到跟前,先问是不是谁来都给开门,服务员说为领导服务。他说:“对你开门,我先表示感谢了。但是我也得告诉你,以后像我这样身强力壮不伤不残的人来了,不管他官有多大,都不管开门的事!如果当官当到连门也要别人开的地步,这个官也就差不多完蛋了! ”

  谭老的意思很明确,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要自己动手,不要别人代劳。事儿不大,但老一辈革命家的思虑深,境界高,于今仍很有警示意义。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条件的改善,有些干部患上了“通信工具依赖症”和“拐棍依赖症”,靠遥控指挥,让旁人代劳,娇懒之风滋长,亲力亲为之风淡化。 “亲自”的能力越来越差,不是好现象,不是好作风,也不是好兆头。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能力和水平,要靠“亲自”提高,别人代劳是不行的。要当好领导,要领导得好,紧要的一条,就是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遥控难深入,拄着拐棍走不远,转变干部作风,淡化“遥控”、“拐棍”意识,多些“亲自”,是应该的,也是有好处的。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这是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提出的口号,而今用到领导干部身上也很有现实意义。干部要亲自部署、亲自干。什么事情只有靠自己才能达到真正的可靠。自己动手,才有收获和喜悦。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一些事情,亲历,才见其究竟;亲为,才晓其过程;亲想,才得其所悟。凡事亲自动手,经多见广,既能养成平素注重学习和调研、勤思善想的好习惯,更能出思路出方法出境界,提升能力和水平。老是靠遥控、靠拐棍,分内事让人代想替干,不过脑,没有深刻感知;不过手,不知轻重缓急,何谈能力和水平?一懒生百病,浑浑噩噩而怡然自得,无所事事而指手画脚,一些人变质变坏,就是由此开始的。

  自己动手,方有主动权。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就要迈开双脚到群众中间去,见真人、办实事,从群众中汲取道德力量,从群众中谋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样,掌握第一手资料,才有主心骨,精于谋划,长于预见,才得心应手,处置得当。倚重遥控和拐棍,重享乐,轻尽职;重虚名,轻实效,手中只有“二手货”、“舶来品”,说话无底气,办事无根底。往往有些事情,为什么在一片表态的声音中走了样?因为这个表态未必是领导者自己动脑筋想的。为什么在一片落实的声音中落了空?因为这个落实未必是领导者亲力亲为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调研的事就要亲自跑,定下来的事情就要亲自抓,部署了的工作就要亲自查,关键部位、重要环节,就要亲自上阵,都这样做了,就没有抓不好的事。

  自己动手,防骄戒奢。 1958年1月的南宁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在《工作方法六十条》中指出:“一切依赖秘书,这是革命意志衰退的表现。 ”可谓一针见血,因为患上“遥控依赖症”和“拐棍依赖症”,舒适倒是舒适,但抛弃自己,消磨自己的生命力,还有什么作为?所以,坚持自己动手,实是防骄戒奢的根本之计。自己做事,抓得细,耐得烦,才不养尊处优;吃些苦,受些累,才不懈怠身心;经常深入基层,才不高高在上;经常和群众干在一起,才不做官当老爷。如此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勤政不息,自己动手,才能永葆昂扬之气。

  身体力行是一种风格,更是一种境界。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下决心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下决心从送往迎来中摆脱出来,认真做事,真正造福一方,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才不负人民重托。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6:55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