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更高标准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长沙基地 何六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执政生命线。能否坚持和践行好群众路线,检验着我们的执政信仰,考验着我们的执政能力。我们务必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硬举措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务必用行动实效来检验活动成效,努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坚持开门纳谏,教育实践、听取意见要查到暗处。教育实践和听取意见本身就是调查研究的过程,党员干部作风存在哪些问题?为民务实清廉方面有哪些做得不够?群众感受最深、看得最准、心里最清楚。我们要开门纳谏、拜群众为师,才能打通与基层群众之间的“隔热层”。只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而不是把它当作例行公事,才能做到正面的、反面的、好听的、难听的都听听。对知之不真、知之不全的问题,尤其是深层次、隐蔽性的问题,更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力争把问题摸准吃透。要坚持从善如流、闻过则喜,找准改进作风的“着力点”。群众意见最大、反映最多的问题,就是我们工作的努力方向,要善于借助群众的慧眼照亮个人思想的暗处,借助群众的诤言直面陋习积弊,将群众意见融入学习讨论,真正做到听得进逆耳忠言。

  弘扬整风精神,查摆问题、开展批评要评到痛处。开展批评的含义,就是“好好地说理,”不是整人,而是治病救人。思想斗争,只能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用正确的思想克服错误的思想,达到认识上的一致,增强党的团结和战斗力。以整风精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要以民主生活会为载体,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的放矢、点到要害,要说真话、实话、心里话,不避重就轻、回避矛盾、文过饰非;少说成绩、多讲问题,对查摆出的问题和群众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要做出具体回应,不能轻描淡写、敷衍应付。要触动思想、触及灵魂,要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不能见事不见人,以工作分析代替检查思想作风问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要接受群众评议,不能搞闭门修炼、体内循环。

  抓住关键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整到难处。解决“四风”问题,听取意见、认识问题固然重要,但关键是要解决问题。要抓好“整改落实”,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和智慧,直面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在经济爬坡过坎的当下,要解决好“把企业当做‘唐僧肉’和‘摇钱树’,把外商打成‘内伤’,把内商‘剥’得精光”等行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突出问题,着力提升行政效率,切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建章立制,针对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的特征,从反复发生问题的规律上找原因,从普遍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上找原因。制度建设既是活动的目标,也是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只有把整改措施用规章明确下来,把落实意见用制度固定下来,坚持领导率先垂范,才能从源头上遏制不正之风,确保转变作风成为工作常态。

  突出实践特色,推动发展、造福百姓要落到实处。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不仅要体现在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方面,而且要体现在加快转型发展、科学发展上,体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上。要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科学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要以铁的纪律转变作风,又要将好作风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新动力,将加快发展和优化发展结合起来,坚持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统筹发展、可持续发展、和谐安全发展之路,全力推进我省经济总量、发展质量和人均均量“三量齐升”。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落实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上。把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通过转变作风,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类施策,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努力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2日 17:01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