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在解决问题

水利部部长 陈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解决问题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所在。水利部党组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水利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有机融合起来,聚焦“四风”问题,全面查找、深刻剖析、狠抓整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收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解决问题要找准靶子。为了把“四风”问题找准找实,确保活动不偏、不虚、不空,我们坚持开门搞活动,“面对面”座谈听取意见,“心贴心”上门听取意见,“背靠背”书面听取意见,机关司局与对口业务单位和基层单位开展“联学联查联改”。部党组召开机关司局、直属单位、地方厅局和“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青年同志、离退休老干部代表等多个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130多份、问卷1100多份,设置征求意见箱,每个党组成员都建立了基层联系点,共归纳梳理出9个方面245条意见建议。部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班子成员带头对照检查,做到“三个摆进去”,即:领导班子查摆的问题,班子成员主动摆进去;分管单位查摆的问题,主管领导主动摆进去;下属单位查摆的问题,上级领导主动摆进去。在此基础上,部党组将机关“四风”问题提炼为14种表现,深刻剖析问题的根源、本质和危害,印发各单位领导班子对照检查,为解决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解决问题要立行立改。教育实践活动能否收到实效,关键看查摆出的问题能否彻底整改。我们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逐个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逐个方案排出工作时间表,逐个环节明确具体责任人。把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今年计划召开的会议较上年减少32%,主要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发文较上年同期减少近20%;年度预算压缩5.4%,“三公经费”大幅压减;按照新一轮国务院机构职能转变的要求,将水利部行政审批事项由48项减少至28项,该放的放、该交的交、该管的管住管好。我们把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试金石,针对活动期间东北地区发生多年不遇流域性大洪水、南方地区发生大范围高温干旱、沿海7个台风接踵而至,先后派出机关干部600多人次、组成145个工作组,深入防汛抗旱防台风一线,与灾区军民携手并肩、共同防灾减灾,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受到灾区群众的好评。

  解决问题要常态长效。坚持一手抓整改、一手立规矩,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对原有504项制度进行了认真梳理,拟修订72项、废止16项、新制定52项,着重完善水利行政审批、前期工作、资金监管、质量监督、党风廉政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真正做到用制度管钱、管事、管人。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我们围绕群众的水忧、水患、水难、水盼问题,大力发展民生水利,不断提升水利支撑和保障能力,让水利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07:0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