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苍溪:“走读”干部不愿走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都住在乡里,咱们老百姓生产生活更安心、更放心!”记者近日深入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部分边远乡镇采访,山区群众对乡镇干部不再“走读”的新变化交口赞誉。

  今年以来,苍溪县致力推行环境留人、制度拴心、政策鼓劲等举措,对症下药,治理乡镇干部“走读”现象。目前,“留得下人、拴得住心、干得起劲”的局面在全县初步形成。

  “凌晨一点发大水,全镇11500余名居民在两个多小时内安全转移,多亏了镇村干部坚守抗洪一线……”7月17日,歧坪镇遭遇百年一遇暴雨,河水猛涨险象环生,但全镇群众无一伤亡。当地群众对“不走读”干部纷纷涉水抢运物资、靠前指挥的行为,拍手称好。

  如何让干部自愿留下来?苍溪县从改善乡镇干部工作环境、生活条件着手,通过对全县39个乡镇伙食团、居住用房和文化体育设施统一改造,实现了乡乡都有“廉政灶”,镇镇都有活动场,人人都有“温馨房”,硬件软件齐备,保证了广大乡镇干部吃得省心、住得温馨、锻炼得舒心。

  “以前乡镇生活环境差,夏天热,冬天冷,吃饭难,洗澡难,大家都不愿住在乡镇。现在好了,生活条件大变样,再也不用三天两头来回跑了!”在歧坪镇工作了近20年的干部淳树林说。

  如何让乡镇干部心也留下来?苍溪县采取制度定心措施。将治理干部“走读”作为作风效能建设重点,明确规定除县委、县政府统一安排或按规定程序请假外,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上班期间一律不得离开本辖区,并把落实情况纳入干部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

  “这些措施管住了‘一把手’,同时对乡镇其他干部也施加了影响力和约束力,干部们留下来,心也随之稳定下来了。”三川镇党委书记邱远平对此深有感触。

  为了让制度落实到位,苍溪县加强明察暗访力度,通过电话询查、现场督查等方式,对乡镇干部“走读”情况进行检查。截至目前,全县共有3名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因工作日晚上擅自离开所在乡镇,被通报批评。

  为了让扎根基层的干部政治上有地位、事业上有作为、待遇上有奔头,苍溪县出台好政策进一步清正选人用人之风。今年,苍溪县出台《边远乡镇工作人员激励管理办法》,坚持德才兼备、凭实绩论英雄的用人导向。落实10个边远乡镇干部每人每月300元补助,优先给边远乡镇配备10辆公务用车,边远乡镇空缺职位首先就地补充,有效解决边远乡镇干部不愿去、不愿干的局面。

  “凭实绩说话,靠本事服人,这样让我们基层干部更有干事创业的激情。”从苍溪县委宣传部调任双河乡副科级宣传员的年轻干部黄绍刚对扎根基层充满信心……(王明峰 侯静)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07: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