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走实群众路线提升执法公信力

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杨祖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如何在践行群众路线的过程中促进执法公信力的提升?这是新形势下摆在检察机关面前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检察机关始终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绩效考评机制为导向,以激发队伍活力为保障,把提高案件质量作为取信于民的重要途径,以维护公平正义的实际工作成效促进执法公信力的稳步提升。

  狠抓案件质量,是检察机关走实群众路线的重要前提。公平正义是司法活动的根本价值追求,评价执法是否公正,最直观的评价标准就是案件质量。郑州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全院工作以办案为中心,办案工作以质量为中心”,依托案件管理中心,开展大规模案件评查,制定出严格的案件质量指标体系,建立案件评价制度及办案质量责任终身制,促使检察干警自觉按照司法内在属性和检察工作规律开展工作,做到惩治犯罪、保护人权、化解矛盾并重,实现执法办案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提升队伍素质,是检察机关走实群众路线的有力支撑。执法者执法能力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执法信誉度和公众信任感。郑州市检察机关坚持高标准进行教育培训,强化岗位练兵,开展“精品案件”评选等活动,突出抓好检察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全面提升检察干警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能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能力、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和拒腐防变能力,提高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深化检务公开,是检察机关走实群众路线的有效途径。近年来,郑州市检察机关全面推行“阳光检务”,不断拓展检务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创新公开方式和手段,并将检务公开与办案管理制度、办案质量考评体系、内外监督制约机制等有机结合起来,保障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如在工作中,建立和公布案件办理情况查询机制,将犯罪嫌疑人姓名、受理时间、所处环节等不涉密信息予以公布,方便查询。此外,通过门户网站建设、检察开放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向公众公开检察工作职能、工作流程等,及时吸收群众的反馈意见并切实改进工作。

  推进检力下沉,是检察机关走实群众路线的关键环节。形象系于公正,法威存乎民心。郑州市检察机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主动做好释法说理工作。比如成立“一站式检务中心”,畅通民意表达渠道;严格落实信访工作首问负责制,严禁“首访拒绝”;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连续四年开展“五进”千家行大走访活动;坚持检察长接待日、点名接访、联合接访。通过检力下沉,实施网格化管理全覆盖,充分运用网格化管理载体,推进工作落实。

  完善机制建设,是检察机关走实群众路线的制度保障。近年来,郑州市检察机关以科学管理完善监督考评,从机制保障上着力提升检察公信力。比如,深化以全方位绩效考评为基础的长效机制建设,将机关管理与部门绩效严格挂钩,把部门作风与部门考评严格挂钩,促进机关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长效工作机制有效激发了队伍活力,树立了郑州检察的良好形象,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得到提升。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09:10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