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交通银行党委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交通银行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
坦诚相待直面问题 踏石留印抓好整改

  10月25日下午至26日上午,交通银行党委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紧密联系自己思想和工作实际,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剖析问题根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

  交行党委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以严格标准、严密措施、严肃纪律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制定《交行党委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出台了《提高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十项措施》和《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基本程序和要求》,坚持率先学、深入查、自觉改,把功夫下在会前。

  党委书记牛锡明与班子成员逐个进行开诚布公的谈心,党委成员相互之间、党委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也都面对面、推心置腹地开展了谈心谈话,主动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通过相互提、书记审、大家议,把相互批评意见找准议透,为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了充分准备。同时,党委班子成员根据征求到的意见,认真反思,深入查找问题,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中央督导组的帮助指导下,几经修改,反复完善。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牛锡明首先代表交行党委,报告了党委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接着,认真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19个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有,“两化一行”发展战略落地不够,全面风险管理措施落实不够,有些业务政策针对性不强,考核体现差异性不够,业务过多强调规模增长、存在期末冲时点现象,统计数据比较繁琐,文件多会议多,泛泛培训较多。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有,总行领导深入基层联系群众不够,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服务意识不强,行政色彩较浓、业务流程不明,有的业务权限下放不够、分行缺乏自主经营灵活性。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有,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存在畏难情绪,对工作中的矛盾和困难不愿付出艰苦努力。产品创新动力不足。存在内部超标准接待和宴请现象。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有,业务营销存在铺张浪费现象,打造节约型机关不够,经费使用不够透明。

  针对这些问题,党委班子进行了深刻剖析。一致认为,“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其根源主要在于没有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没有在思想深处扎根,理想信念没有始终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有所弱化,艰苦奋斗的精神有所消减,贪图安逸的思想有所滋长,驾驭工作的本领需要不断提升。

  在党委班子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各位党委成员紧扣群众反映的意见,结合个人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成长经历,揭短亮丑,直面问题,对自身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有的同志说,在推进战略转型中,具体措施少,研究不深不透,风险管理措施落实不够,存在着重形式轻实质的问题。有的同志讲,深入基层不够,去分支机构、一线网点少,与一线员工交流少,听取意见少。有的同志说,自己抓工作缺少韧劲,对有些交叉管理的工作不勇于担当,有些工作存在“灯下黑”的现象。有的同志自我剖析,政绩观有所偏移,存款期末现象比较明显,实质上就是银行工作中的“面子工程”。有的同志讲到,在基层调研时,对制止迎来送往的态度不坚决,存在接受超标准接待和宴请等问题。

  在每位班子成员自我批评以后,各位党委成员相互之间开展了积极的相互批评。大家围绕“四风”提问题,直截了当,推心置腹,不讲好话套话,开展了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牛锡明作为党委书记第一个接受了班子成员的批评,班子其他成员随后也依次开展了相互批评帮助。例如到基层调研不深入,解决实际问题不够,与干部交心谈心不够;在战略落地和转型发展上,要研究得更深些、更透些;在考核上,要实施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将精力集中到转型发展、效益优先上来;营运流程改造中的有些细节考虑不细不周全,有些流程还需要进一步优化和整合;要加大力度,将科技优势转化为客户竞争优势和产品优势;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深化交行的改革发展与风险管理,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克服享乐主义思想等等。

  在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大家既立足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党委班子成员都感到,这样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触及了思想和心灵,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的预期效果,达到了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党委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发扬“钉钉子”精神,着力在解决问题上下更大功夫,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针对“四风”突出问题,交行党委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整改方向和措施。一是深化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实际工作中,对外服务好客户,对内服务好基层,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三是树立正确业绩观,增强执行力,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扎实推进“两化一行”战略落地,心无旁骛地办好交通银行。四是艰苦奋斗、勤俭办行,以风清气正永葆政治本色。五是狠抓建章立制和整改落实,以长效机制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牛锡明指出,当前,交行正处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交行党委要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勇气,更加坚强有力的作风,引领带动全行广大干部员工,为加快交行“两化一行”的战略目标开拓奋进。牛锡明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着力在正风肃纪、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坚持源头治理,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体制机制。要切实抓好省直分行、子公司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总行部门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标准,把好质量,确保全行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0:4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