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算算公务自行车综合账

江西省湖口县教育局 郑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段时间以来,山东、广西、河北、南京等地的多个城市相继推出公务自行车制度,短途外出办公使用公务自行车。各地尝试公务自行车,引起了不少争议,有人赞同,也有人不看好。对于公务自行车,还应多算“综合账”。

  算车改账。低碳节能、节省开支是公务自行车的最大看点。公车改革的核心是遏制公车腐败,节约财政开支。公务自行车能减少公车的保有量,单位公车的大量存在,徒然增加财政经费的消耗,公众对公车改革的滞后一直颇有微词,公务自行车的使用,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减少公车的购置。

  算环保账。近段时间以来,席卷全国的雾霾天气,令公众“谈霾色变”,各地都推出城市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方案,在规定严重污染日限制公车出行的同时,因势推行公务自行车具有现实意义。公务自行车也是政府部门践行环保低碳的有效措施,有着强大的社会导向价值,无疑能推动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算作风账。“坐在车上转,隔着玻璃看”,是人们对干部脱离群众现象的形象批评。有人说,公车多了,干群关系生了;手机多了,干群距离却远了。自行车上不了高速,走的也非机动车道,好在一个“慢”字!它流动在寻常巷陌,穿行在居民院落,缓走慢行细察情况,见面微笑打个招呼,扶弱助困攀个“亲戚”,上门服务图个方便,真能够缩短距离、消除隔膜,接通地气、贴切群众,拉近感情、温暖人心。切莫小看那辆自行车,它是转变干部工作作风的“催化剂”。

  算健康账。骑公务自行车也能锻炼身体,忙于事务的政府工作人员健康素质也令人担忧,久坐办公室容易产生办公室综合症,骑公务自行车在调节身心、密切与群众的联系的同时,也达到活动筋骨、有益身体康健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1:5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