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闭门学习”的毛病得改

张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周5天工作日,却只有4天对外办公,不了解情况的群众,屡屡吃到“闭门羹”。这是记者在广西南宁调查发现的一个情况。这些政府部门不对外办公,在干什么?在当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火如荼之时,“老习惯”能否改一改?服务意识能否更加与时俱进?

  定期开展学习活动,以此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为了学习而耽误了上班时间,学习的意义又何在?众所周知,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掌握本领改进作风,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如果如此闭门学习,而让群众吃“闭门羹”,这样的学习就违背了学习的宗旨,是与我们党当前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背道而驰的,显然不值得提倡。

  闭门学习,实际上是把学习和工作摆在一个对立的位置:要学习就不能办公,要办公就不能学习,显然不符合客观实际。在对外办公与内部学习之间,我们完全可以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既不耽误工作,也不影响学习。要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并不难,工作安排上只要稍加调整就可以了。每次单位开展学习活动,各个服务窗口可轮流安排一定数量的工作人员值班;为了保证学习活动的参与面达到百分之百,值班人员的学习活动也可在值班后合适的时间再集中开展。

  面对群众的质疑,有的人不去思考如何改进,而是一味强调“工作日学习不对外办公”的传统由来已久,意思是这也是一种惯例了。我们要说,无论这种现象存在了多久,只要引起群众的不满与质疑,政府机关就应该反思是否有值得改进与改变的地方,而不能拿“传统”作为挡箭牌。再者,社会上的一些企业也很重视学习,经常举办各种学习活动,却很少听说过需要停下工作来集中学习的。两厢比较,还是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吧。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大力纠正“四风”,要透过漠视群众办事需求,耽误正常工作的“闭门学习”现象,反思学习之风。首先是学习的目的性。现在一些机关部门的会议少,学习却多了,各种培训学习任务五花八门、要求繁杂,这之中不乏一些作秀式的学习,或者一些休假式的学习,这学习与工作本身很少有联系和帮助。其次,应当反思学习的科学性。尤其是,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各地各部门更应该认真梳理和盘点自己工作中存在的缺陷和不足,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诉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能力,做到让百姓满意。特别是对于一些已经不适应新形势的“旧习惯”“老做法”,更应该与时俱进,及时改正。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6:36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