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南大学后勤系统边学边改为师生办实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学校后勤系统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师生满意为服务目标,坚持边学边查边整改,着力为广大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努力提高后勤服务质量。

  优化校园环境

  整治改造校本部前庭区。校本部前庭广场经受了近20年的风吹雨打,破损严重,急需改造修葺。后勤管理处牵头组织,于7月中旬开始施工,9月初竣工。改造后的前庭广场升旗台扩至26平方米,四方台阶的主台阶宽3米,配以花岗岩雕花围栏,并在升旗台四周铺设了花岗岩石板路面,形成了约1000平方米的升旗广场,显得庄重肃穆大气。前庭广场停车位增加了12个。将图书馆东、北、西段路面拓宽为双车道,目前图书馆周边共可提供114个停车位,相当于一个约1000平方米的停车场,缓解了校内停车难的问题。

  建设铁道机车展示园。为提升校园环境品质,经多方论证,学校后勤组织拆除了铁道校区原维修部、老发电厂、绿化科等杂房,着手建设铁道机车展示园。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施工,机车园已基本建成。竣工后的机车园由弧形大台阶、山石景墙、小桥流水、彩色游道、雕花栏杆等组成,既可做群众的休闲场所,又是新生的见习平台、师生的专业教学基地。

  全面整治校园环境。后勤系统在国庆期间展开了“辛苦我一人,清洁千万家”的校园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对校本部垃圾中转站、清运车辆等环卫机械设备进行了全面检修,保证各类设备运转正常;增派垃圾清运次数,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对学生八舍原址及周边地区的垃圾进行了集中清理。经多方协调,筹措资金新建了湘雅杏林小区室内垃圾站,彻底解决了小区垃圾露天堆放、垃圾堆污水横流、周边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对铁道校区进行了一系列环境整治:在东大门附近安装了大尺寸显示屏,以方便师生员工及时了解资讯;将梅岭村至学生10舍的人行道和老运动场健身器材区改为高强烧造粘土透水砖(拼色),并对健身器材进行维修和更换,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更加安全的健身场所。

  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

  积极推进空调安装工作。根据学校整体部署,后勤系统稳步推进教学楼、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工作,目前已顺利完成对校本部科教大楼、铁道校区世纪楼、湘雅新校区三栋教学楼的空调线路改造和电力增容设计工作,电力增容工程正在紧张施工。学生宿舍空调安装总体方案已定,拟于11月全面推进,2014年5月1日前完成安装。

  开设“考研专用教室”。为满足考研学生自习备考需要,后勤系统将校本部多功能楼北楼23间课程设计教室设为“考研专用教室”,并从仓库保存的历年更换下来的旧课桌椅中挑选出50套“模样好”、架子扎实的桌椅清洗干净,及时补充到“考研专用教室”,以解决学生的燃眉之急。

  增加校园班车服务学生。为方便学生上下课,后勤集团新购置两辆城市型公交车,赢得学生“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好评。自9月2日起,每天早上7:20、晚上9:00在升华公寓及新校区往返,接送上下课学生。并将校园班车线路延伸到艺术楼,做到了校园班车全天、全方位运行;同时在车上安装了刷卡机,不仅缩短了上车时间,也为学生提供了便利。

  全面整改升华学生公寓。为消除安全隐患,后勤系统对升华学生公寓进行了全面整改。砌筑了临边封闭式围墙,高2.1米、长37米,以确保学生入住安全。对升华公寓园区内10栋女生宿舍进行了不锈钢护窗的更换和加装,护窗牢固度大大增加,提高了女生宿舍安全系数。暑假期间,启动了对寝室进行设备专项清查及公寓检修工程,对学生公寓的楼梯扶手、入户门重新油漆,对墙面、屋面、下水管道、家具进行全面维修,扩建楼栋传达室,更换或加装水电表,安装桃花公寓配电屏地线等,确保学生在校安心、舒心学习生活。

  改善学生就餐条件。针对铁道校区学生提出的餐饮种类少等意见,将铁道校区四食堂改造为配送餐厅。餐厅的菜品由校本部的学生食堂加工,每天准时配送中餐与晚餐,并保证供应品种,中餐在32个以上、晚餐25个以上。在食材的选用上,做到精细制作、依量配送,并确保食堂菜价稳定,保证饭菜质量不降低。在菜品的保存上,考虑到校区间运送路程远、冬季气温低时菜肴易变冷变形,后勤集团投资2万多元购买了一批新的保温箱、菜盒,并将根据需要添置配送专车,以解决配送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

  积极整治教职工家属区。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根据教职工反映的家属住宅存在的屋面渗漏、给排水渗漏及家属区脏乱差等诸多问题,后勤安排专人与相关部门联系,积极争取省“房改基金”维修项目的申报;并深入现场,仔细查看,听取意见,按轻重缓急,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解决教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目前己解决教职工住宅存在的各类问题共51项,已完成13栋楼的给排水改造、25栋楼的屋面渗漏和13栋楼的楼梯间维修改造。

  改扩建铁道幼儿园。铁道校区幼儿园受基本条件限制,已远远不能满足职工子弟的入园需求,给职工造成很大困扰。后勤系统广泛听取意见,科学拟定方案,对100㎡的食堂进行改造,解决了原食堂设备设施及环境老旧的问题,保证了孩子们的伙食质量与饮食安全。同时,将铁道幼儿园中楼平房拆除,改建成一幢三层的建筑面积800㎡、配套设施齐全的教学楼,计划于2014年春季投入使用,铁道幼儿园的硬件设施及教育、生活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和提高。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3日 17:5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