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严真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农业部部长 韩长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农业部坚持两手抓,做到“两手硬”,实现粮食生产“九连增”、农民增收“九连快”,机关党的建设也取得明显进步。在此背景下,一些党员干部存在自满心理和不以为然情绪,认为工作和作风很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多少问题,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不突出。针对这些现象,部党组坚决贯彻中央精神,从认识入手、从问题入手,从严、求真、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严字当头,坚持高标准高要求。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精心组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座谈交流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精神,抓领导、抓具体、抓过程、抓责任,结合实际落到各单位;紧抓学习教育不放松,部党组成员带头学深学透,利用周末、晚上时间集中学习研讨,保证讨论交流时间足、不漏人、效果好;组织党员干部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格言,提炼“正风模板”,让“照镜子、正衣冠”有了具体形象的标准;组织部系统先进人物宣讲典型事迹,用身边的事教育感召身边的人;召开干部监督工作会议,教育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全局意识、责任意识,树立靠素质吃饭、靠实绩吃饭、靠团结吃饭的理念,增进与农民群众感情,深入了解农业农村工作,守住清廉这条底线。

  真心诚意,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农业部门作风有什么问题,农民群众看得最清楚。我们邀请基层农业部门负责人、农资企业、乡村干部、农技员、种养大户、大学生村官到部机关当面提意见。10位部领导、75位司局级干部利用休假时间,深入基层联系点听意见。51位司局长轮流到信访窗口接访,听诉求,解难题。党员领导干部“四风”问题有哪些表现,干部职工心里最明白。我们先后召开35场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为把问题找得更具体、更深入、更鲜活,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从自身入手、从身边事入手、从反映强烈的意见入手,几上几下,由浅入深,深入查找“四风”、活动组织和督导工作等3个方面的问题,作为农业部“三面镜子”,使群众看到了部党组的决心,党员干部看到了自己的不足。

  实功实做,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我们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在实践中锤炼改进作风。我们继续选派108名机关干部驻乡驻村开展为期1个月的“百乡万户调查”;选派50名青年干部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展支农锻炼;选派20名青年干部到革命老区挂职锻炼一年。坚持立行立改,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以来,部机关发文同比减少7.2%,简报压缩30%,全国性会议计划压缩54.4%;取消下放了57项行政审批事项;先后派出12个工作督导组和技术指导组,指导北涝南旱、病虫害高发等灾区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措施;深入推进“瘦肉精”、农药等6个专项整治行动;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村级财务管理。我们以教育实践活动激发的动力,推动中心工作,保持了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夏季粮油双增产,早稻丰收到手,秋粮丰收有望,畜牧业走出低谷,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农产品市场供给充足、价格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了基础支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04:4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