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正风肃纪动真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整饬工作纪律 规范公务行为
浙江 正风肃纪动真格

  “美芳同志,你现在在哪里?有没有哪位同志跟你在一起?请你用座机给我回个电话。”10月31日上午,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府山街道督查组来到府山街道办事处,对每一间办公室里的机关干部进行到岗检查。

  数月来,正风肃纪小组在全省各地明察暗访,把机关干部的“四风”问题晒在群众眼皮底下,接受群众监督,督促干部整改,努力以亮短揭丑的勇气和直面整改的成效取信于民。

  “党风政风民风,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什么风。好的作风是‘管’出来,也是‘带’出来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明确要求,将正风肃纪工作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

  今年7月,省正风肃纪工作小组应运而生,明确正风肃纪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整饬工作纪律和规范公务行为,主要解决8个方面突出问题,如上下班迟到早退、擅离职守;工作时间网上聊天、炒股、玩游戏;工作期间打牌、打麻将等,重点是“酒局”和“牌局”。

  “敢于直面短处,勇于知耻整改,勤于荡浊涤清。浙江的正风肃纪活动直指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突出边查边改,要从一开始就让群众看到新面貌。”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说。

  8月初,浙江日报的报道实名曝光了6家省级单位,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其后,突击检查一次接一次,除了党政机关办公室,机关传达室、周边宾馆行李房和总台、旅游景点、酒店餐饮店等场所,都是检查的重点部位。全省11个市以及省委政法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先后成立正风肃纪工作机构,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和邮箱,认真开展检查。各级正风肃纪工作小组对党员、干部的违纪违规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曝光一起。10月22日,桐庐县通报了该县某局长大摆筵席收受礼金的典型案例。目前,该局长已被提请免职。

  这种完全公开、不留情面的曝光,带来的强烈震动显而易见。用被曝光个人与单位领导的话来说,真的感觉到“丑”与“痛”了。截至11月10日,全省正风肃纪专项行动共发现违纪违规问题343起,处理367人,通报31期。

  治标,须与治本相结合。浙江省委结合实际,由省委常委带头领衔建立15项长效机制,把纠正“四风”的成果,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目前,关于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制度,浙江省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以及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等相关制度已经出台。这些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有效解决监督工作中的死角、漏洞和薄弱环节,让干事者有章可循、监督者有法有规可依。

  如今的浙江,老百姓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在单位门口,生怕迟到的机关工作人员,一路小跑进办公大楼;在机关食堂,过了下班时间,工作人员才陆续用餐;办事窗口前,不再是硬邦邦的你问我答,取而代之是一张张热情的笑脸……酒局牌局少了、工作效率高了、审批更快了、工作人员更热情了,点点滴滴,见证了正风肃纪在浙江大地带来的喜人变化。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06: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