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美国主流媒体积极评价中国领导人改革有决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美国媒体高度关注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等主要大报11月13日均刊载长篇报道,其中《华尔街日报》在头版头条显著位置刊登相关报道,并配发习近平等领导人举手表决公报的大幅照片。各大媒体总体上积极评价中国领导人的改革决心。

  《纽约时报》刊发题为《中国领导人获得更大经济与安全影响》的深度报道,称中共领导人在四天的会议后承诺推进改革,给予市场竞争在经济中的“决定性作用”,并计划建立一个新委员会负责国家安全事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总理李克强承诺要让中国经济摆脱对高污染工业、政府主导的建设项目以及对农民补偿不足的土地政策的依赖,更加充分地让农民工共享城市繁荣。

  报道指出,虽然政策目标还有待具体化,十八届三中全会将确立中国国家领导人在未来十年的政策路线。报道称,三中全会决定成立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两个新机构,说明中国领导人希望克服国内经济改革的困难。

  《华盛顿邮报》在7版以半个版面的篇幅刊发了《中国决心让市场在经济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文,全面分析了三中全会公报在提升市场作用、扩大农民财产权利、改善环境等领域的改革方向。报道援引威尔逊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主任罗伯特·戴利的话说,全会公报显示中国国家领导集体在“倾听人民的呼声”并积极与人民交流。

  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周二承诺让市场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但同时决定坚持国有企业的主导地位。报道称,许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现有的一些经济模式正在失去动力,过度依赖政府投资和信贷扩张。他们希望看到支持私营企业家和鼓励创新、推进国家消费等方面的新举措。

  报道援引学者评论称,承认市场作用是一个“重大转变”,中共推进改革的新机构将可能是“强大和富有影响的”。虽然公报只是一个“宽泛的框架”并刻意保持一定的“模糊”,但仍然可能成为推进经济改革的一个重要文件。变化不会迅速发生,公报提出的改革方向将需要数月或数年时间以有效地在国家体制内贯彻。就三中全会宣布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该报道援引新加坡学者郑永年的话说,“这对世界有益”。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领导人多年来一直强调改革对于确保中国经济健康增长和财富公平分配的必要性,现在,三中全会公报使外界得以初步了解中国领导人的政策优先领域以及推进改革所面临的挑战。报道指出,三中全会公报要求减少投资限制、扩大农民财产权利等,但还缺少具体计划。(记者 余晓葵)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07:3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