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引发上海市干部群众热烈反响广泛共鸣:以更大勇气和智慧推进改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会议公报一公布,引发上海市干部群众热烈反响、广泛共鸣。

  “改革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家表示,三中全会描绘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我们要坚定改革信心,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以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改革。

  大家认为,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上海,更应勇于担当、勇挑重担;不畏艰难、不惧风险;勇往直前、勇敢先行。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中,上海要当好改革攻坚的排头兵、创新探索的先行者。

  改革决心和信心令人振奋

  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亮点频频,公报中的一系列关键词引发热议。

  周国雄(市经信工作党委书记):改革开放是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全面深化改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三中全会公报,阐明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主要举措,是“指南针”、“发动机”、“推进器”。我们要按照全会精神,增强改革自觉、把准改革脉搏、找准改革定位、凝聚改革共识、释放改革激情、破解改革难题、迈出改革新步。

  陈寅(杨浦区委书记):认真学习全会公报,深刻感受到中央推进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这是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攻坚克难、突破改革困境的再出发,令人振奋。全面深化改革要“六个紧紧围绕”,体现了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中央确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基层党委、政府改革创新就有了方向,就能够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就能够沉下心来、稳扎稳打、攻坚克难实现中央的改革决策部署。

  顾炬(市税务局局长、党组副书记):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也为中国实现新发展指明了方向。

  郭博智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院长):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很好地协调了政府与市场、中央与地方、城市与农村的关系,改革更加注重了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徐明棋(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从“基础性”上升到“决定性”,公报中的新提法意味着今后在更广泛的领域、在更加重要的行业都将进一步扩大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逐步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的直接干预。从“基础性”到“决定性”,政府职能转变、国有企业改革以及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调整都将会释放出新空间、取得新进展。

  黄迪南(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全会公报更加强调市场配置资源的重要性,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是对市场经济规律的高度尊重。作为国有企业,要提高国资运营效率,推动国企成为市场主体,把市场需求作为制定战略、转型发展的出发点,把资金、人才聚集到有较大市场空间、能够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加快转型发展步伐,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宋依佳(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全会提出了“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明确要求,对下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方向和目标。上海各级财政部门将切实按照全会精神和要求,进一步深化推进本市财税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有利于率先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财政体制机制。

  孙雷(市委农办、市农委主任):全会公报提出“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上海将以维护农民利益为核心,深入推进农村改革创新。

  改革先易后难,更要攻坚克难

  既要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要突破利益固化的樊篱。改革先易后难,更要攻坚克难。

  刘哲昕(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全会公报既体现了自上而下的改革自觉性,也体现了由问题倒逼改革的迫切性。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将进一步广泛凝聚共识,形成改革合力。

  俞北华(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上海要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力做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进工作,深入推进浦东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抓紧研究制定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

  左学金(市政府参事、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全会公报体现了中央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决心,其中特别提到了要加快推进自贸区建设,让人备受鼓舞。上海应在自贸区建设的诸多领域率先改革、取得突破。这不但是上海所期盼的,也是全国所期望的。

  简大年(自贸区管委会副主任):作为上海自贸试验区的建设者和实践者,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未来,自贸区管委会要更好地服务企业走出去,完善境外投资体制机制,搭建国内企业海外投资平台;尽快启动2014版负面清单制定工作;全力探索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特别注重借鉴国际经验,更快更好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刘华(市政府法制办主任):全会提出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条件和必要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将为深化改革营造良好制度环境,助推改革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宽领域发展。

  孙建平(静安区委书记):改革开放35年来,我们所处的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治国理政的方式也应“顺时而变”。全会公报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顺时而变”的一个过程,其中需要采取各种符合现代化要求和特点的新方式、新手段。治理意味着“共同维护”,需要调动社会各方成员的力量,通过协同来实现经济社会的发展。

  王志云 (上海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有开放和多元参与的空间,在政府主导的格局中,社会力量是不可或缺的,这也是激发社会活力的力量所在。

  吴孝明(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全会提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提出了文化转型发展的问题。在坚持文化多样性、坚持为百姓服务的前提下,要坚持导向,提高文化从业者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从民生的高度来打造“大文化”概念;要以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不断开放、拥抱改革,提升上海文化建设整体实力。

  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

  全会提出 “实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必须加快社会事业改革,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需求”,引起共鸣。

  刘世军(市社联专职副主席):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只有通过改革开放,才能使这条路更通畅、更顺达,才能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各阶层创造活力,使全社会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沈国明(市社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衷心期望:各项改革达到预期,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稳定,“五位一体”的建设取得成效;党风有明显好转,反腐败坚决且有力度,各项防腐反腐措施落到实处,社会共识增强;人民生活继续逐步提高,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贫富差距缩小,人民群众气顺劲足。

  张全(市环保局局长):面对任务艰巨的环保形势,全会作出了“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部署。上海将不断改革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更好地回应群众关切,促进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

  曹可凡(上海广播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结合公报精神,文化建设应一手抓经典原创,一手抓文化普及,让百姓参与到更普及的文化活动中,提高每个人的文化欣赏水平,进而提升一个城市、一个国家的文化水平,最终和经济建设互相促进、和谐发展。

  周平(上海交响乐团党总支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还应加强艺术公众普及,让更多群众能够享受艺术的滋养。

  李忠兴(华阳社区党工委书记):全面深化改革体现了民众呼声,反映了民众心意,从“以人为本”到进一步强调“促进社会公平”,体现了改革的不断深化。

  陈海滨(民企、迪安医学检验公司董事长):改革要进一步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让民企、外企、国企不同市场主体站在竞争的同一“起跑线”上。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0:41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