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回应百姓期待 站上新的起点 再谱改革新篇

——江苏省各地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热议三中全会公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天的报纸来啦,好消息一箩筐!”13年来坚持为渔民送信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洪泽县乡村邮递员唐真亚,昨天划着船又准时出现在洪泽湖上的新滩村,第一时间为渔民朋友送来党和政府的声音。

  在万众瞩目与期待中,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从前天傍晚到昨天一整天,我省各地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打开报纸、电视,或通过电脑、手机等上网,在第一时间关注和了解三中全会精神。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和新举措,引起广大干部群众热烈讨论。

  人民的期盼成了改革的重点

  “今天报纸刊登的三中全会公报,我前前后后读了两遍。”唐真亚这位已在洪泽湖上划了20万公里、划出31条长江长度的水上邮递员,兴奋地告诉村民们说,十八届三中全会为国家改革绘制了新蓝图,也为基层农民、渔民制定了许多好政策。特别是全会提出,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让我们看到了国家富裕农民的决心。“过去只能住船上,现在岸上有了‘渔家花园’、‘渔家别墅’。”唐真亚说,“三中全会把群众的需求作为改革的重点,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基层老百姓最关心的医疗、养老等问题都会一一解决!”

  党的十八大代表、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老书记常德盛这几天一直关注着三中全会。他说,全会公报提出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为农村发展带来了喜讯。蒋巷村将按照三中全会的新要求,继续坚持“农业起家、工业发家、旅游旺家”创新发展新思路,通过推进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统筹谋求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让村民富了口袋又富脑袋。

  “全会公报上说要激发非公经济活力创造力、让农民分享土地增值收益等,为我们送来了‘及时雨’。”有“苏中第一村”之称的兴化市戴南镇董北村党委书记张文德,在认真读了全会公报后对记者说,正是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董北村在苏中苏北地区率先富裕起来,成为省级小康示范村和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董北村现有110多家企业,绝大多数是生产不锈钢钢丝绳和钢丝绳索具的民营企业,随着民营经济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董北村不仅要努力建设苏中苏北第一经济强村,还要在生态文明建设上下功夫,着力打造江苏长江以北旅游第一村。

  作为大型国有企业掌门人,南京晨光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蔡任杰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以及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等,更加坚定了我们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更加增强了我们加快转型升级、加快技术创新、展现国有经济活力的决心。我们将牢固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不辱使命,勇担责任,为实现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昨天下午,记者走进南通市任港街道大庆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高莉萍正带着社区党员在学习三中全会公报。“三中全会紧紧围绕着民生问题,提出要把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百姓,这一点老百姓都非常认可和支持。对于老人多、空巢老人更多的大庆社区来说,大家更关心国家能尽快建立一套较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让老人真正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乐。”高莉萍表示,将组织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开展居家养老志愿服务,在社区增添各种设施,让老人既可以生活在熟悉的环境里,又能享受更多专业的服务,以实际行动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好。

  对全面深化改革更有信心

  三中全会公报强调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让民营企业家们备感振奋。正在国外考察的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协鑫就是公有制与非公有制融合发展、相互促进的典型。我们将抓住改革契机,制定好发展规划,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强化创新驱动,提高核心竞争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

  最近一段时间,梦兰集团董事长钱月宝每天都会关注在俄罗斯的跨境能源项目推进情况。在做强纺织服装等板块的同时,梦兰集团正在积极进入能源领域。钱月宝表示,三中全会提到要进一步放开投资准入,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这将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和环境。梦兰将抓住机遇进军清洁能源、休闲产业等项目,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全会公报明确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在年轻的民营企业家、德兰集团董事长沙勇看来,这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极大坚定了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必将掀起非公有制经济新一轮的创新创业大潮。

  “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承担着培养高素质人才与科技创新的重任。科技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东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殷国栋从事新能源汽车研究,赶上了国家强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好机遇。他表示,要深刻理解三中全会确定的深化改革总目标和重点任务,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为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出一份力。

  “中国改革开放经历35年辉煌征程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再次举起改革开放重锤,擂响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鼓,奏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号角,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部教师张新义表示,作为高校公共政治理论课教师,要认真学习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使全会精神尽快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推动全校师生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为深化改革开放献计出力上来。

  实现中国梦增添了新希望

  对于三中全会公报中的许多新提法,来自我省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学者看得特别仔细。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说,公报谈到经济体制改革时,第一次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过去讲的是“起基础性作用”,这样的转变进一步强化了改革的市场化导向,也说明我们的市场经济转型已走向成熟,向新的阶段转变。

  “三中全会公报中闪现着不少改革亮点,体现了国家管理经济观念的重大转变。”南京大学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从来说,全会由原来强调“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规则调整为“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突出“透明”和“开放”,体现了政府对所有市场主体的尊重,体现了公平对待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也体现了国家对市场驾驭能力的提高,这有利于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我们对中国未来的改革充满信心。

  三中全会公报提出“建设法治中国”的目标。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认为,“法治中国”的提出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讲现代化,首先要讲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十八届三中全会把这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之一,给下一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留下很大的空间,这也是我国在今后的发展中实现长治久安和整个国家现代化的关键。”

  对中央决定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和协调推进,省委党校副校长桑学成高度关注。他表示,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这在改革进入深水区后是非常必要的。摸着石头过河,鼓励基层敢闯敢试、敢为人先,这是过去35年改革成功的基本经验。同时改革具有长期性、复杂性,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理性规划。这个重大举措,使我们对全面深化改革更有信心。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关键历史阶段为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动力,使全国人民对实现中国梦增添了新希望。”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颢瀚说,三中全会标志着我们的改革进入了体制突破新时期,发展进入了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新阶段。江苏在改革开放的几个重要阶段,都走在了全国前面。相信这次全会后,我们省也一定能实现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率先突破。(记者 顾雷鸣 翟慎良 杭春燕 黄伟 蔡志明 顾介铸 陈雨薇 陈明 杨频萍 王拓)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0:5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