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改革新篇章

福建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引起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的热切关注。大家纷纷表示,全会科学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全面深化改革的举措,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开启了新的改革窗口,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里程碑意义。

  省发展改革委干部职工表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给福建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认真组织实施改革方案,下力气推动深化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用足用好中央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让改革活力竞相迸发,让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努力开创我省改革发展新局面。

  13日上午,在省财政厅各办公室,许多同志边认真读报,边热烈讨论,大家表示,要围绕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完善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社会公平,提高资金效益,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政保障。

  省经贸委干部职工在学习时表示,目前我省工业领域加快“赶”、实现“转”的任务很重,今后要紧紧围绕经济体制改革,坚持用改革创新的理念促进发展,深化实施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更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市场手段,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

  省工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抓好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并将改革措施推进到福州、厦门、泉州等地;加快市场主体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宽进严管”大背景下企业监管的新模式、新手段;维护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走过35年改革开放历程的中国,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全会公报富有新意、亮点频现,引起我省干群和各界人士热议。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认为,全会公报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动员令、冲锋号,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改革新篇章。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社区党支部书记章联生说,我们村从贫困落后的“后进村”到目前的“闽西第一村”,是不断改革的结果。只有全面深化改革,党和国家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龙海市港尾镇党委书记蔡海龙说,全会公报使我们基层干部更加坚定积极投身改革发展大局的信心。

  省委党校教授雷弯山说,建设生态文明,全会公报有很多创新,一是“必须”一词,强调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二是“制度”一词,体现了改革抓住了关键;三是“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等表述,从根本上确立了生态保护的措施力度和制度基础。省林业厅高级工程师薛行忠表示,全会的召开为林业改革指明了方向,必将为推动福建林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更大的动力。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这让福安市扶贫开发协会副会长吴云章深有感触,他说,福安坂中畲族乡彭家洋村村民,就是靠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实现了由穷到富的转变。厦门环海湾休闲垂钓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金发说,我们公司是由一群失地失渔农民组织起来的企业,我们相信,在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公司职工将由渔民变成市民并真正融入城市。罗源县农业局局长雷霹说,全会公报对指导罗源农业特别是食用菌产业实行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民营企业家、泉州长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全告诉记者,全会公报中“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句话,让自己信心倍增。他认为,当前,包括泉州在内的整个民营经济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这必将激发民营企业二次创业的热情,推动整个民营经济持续向前发展。

  致力建设两岸同胞“共同家园”的平潭综合实验区干部群众,对全会公报十分关注。平潭行政服务中心业务处处长冯东俊说,平潭着力先行先试、改革创新,在机制体制创新方面,打造扁平化、高效率服务型政府。下一步,行政服务中心将按全会要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实实在在地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

  十八届三中全会让在闽台商满怀期许。在漳平永福台湾农民创业园创业的台商李志鸿先生说,相信两岸关系发展会有更好的氛围,交流与合作将进一步扩大。1995年第一个来到永福投资种茶的台商谢东庆,希望两岸互动越来越热络,往来手续更加简化,两岸经贸合作更加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1:11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