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干部群众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新蓝图:敢啃硬骨头 争创发展新优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移,提高社会组织的专业水平”;“落实司法公开制度、加强阳光审务,让审判、执行、司法管理各项工作置于阳光下接受检验”……昨日,南粤广大干部群众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继续展开热议。大家认为,按照这次全会制定的改革新蓝图,广东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深入推进各领域的改革,争创广东发展新优势。

  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刘静林说,近年来,广东率先推进社会组织登记管理体制改革,扶持社会组织在社会服务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要进一步激发社会组织的活力,一方面需要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移,另一方面也要大力提高社会组织的专业水平。社会组织应增强自身的主动性、专业性和创造性。

  省社工委专职副主任刘润华表示,省社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牢牢把握方向,大胆实践探索,注重统筹协调,凝聚改革共识,大力推进社会建设,力争尽快在社会建设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

  省青联委员、真功夫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潘宇海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给民营企业家带来重大利好,“特别是党中央对市场经济改革的坚持和深化,更使我们充满信心,把企业做大做强”。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对此,全国劳模、十八大代表贾东亮说,自己作为农民代表,最关心的是如何维护农民权益和提高农民收益。他认为,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创新农村土地流转方式多样化,将有效解决农村土地流转难题。若允许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进行贷款,能盘活农民资产存量,保证农民的创业资金,推动农村地区旅游开发建设。

  “这次会议对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作出了明确要求。”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副庭长、全国优秀法官汪洪说,“法治梦”令每一个法律人都感到振奋,每一个法官都应当成为“法治梦”的推进者,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落实司法公开制度、加强阳光审务,让审判、执行、司法管理各项工作置于阳光下接受检验,是确保司法廉洁和司法公正的重要手段。”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刘年夫说,广州中院已推行审判委员会委员回避制度,公开审委会委员基本情况,保障当事人行使回避权。推行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公开。下一步将进一步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推行“审判长负责制”改革,强化办案法官的权利和责任,切实保障法官独立办案。

  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普通外科党支部书记黄宗海教授看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描绘了一幅改革新蓝图。“民生问题特别医疗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三中全会公报中关于改善民生的新政策积极回应了民意诉求,特别让人期待!”

  对于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小明认为,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要以师生为中心,以育人为中心,更好地满足我们国家的需求,培养优秀的人才来为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民族的振兴服务。华南理工大学青年教师薛峰认为,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国民。期待高等教育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并推进“去行政化”。(记者 李强 雷雨 刘冠南 曹斯 赖竞超 骆骁骅 通讯员 林晔晗 马伟锋 林旻昉 蔡立 胡琼珍 卢庆雷 吴夏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1:4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