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省干部群众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举世关注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12日胜利闭幕后,立即引起陕西省广大干部群众热议,大家对全国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充满信心,纷纷表示,将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锐意进取,为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只有不间断地推进改革,不断使上层建筑适应、契合经济基础发展变化,我们的国家才能永葆勃勃发展生机与活力,才能始终保持繁荣昌盛和谐的局面。”省委政研室战略处调研员刘伟表示,当前陕西正站在跨越发展、蓄势腾飞的新起点上,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的新形势,迫切需要我们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东风,牢牢把握“六个紧紧围绕”,统筹协调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正确处理各方面利益关系,以更大的决心坚持改革、更大的气魄推动改革、更实的措施深化改革,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加快建设“三个陕西”注入强大动力。

  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陆宝延认为,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就要进一步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以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为根本,尤其要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要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完善与发展,有效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切实落实和发挥国家权力机关的地位和作用,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增强监督实效,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人大工作科学化水平。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江波认为,全会在社会建设角度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以“创新社会治理”为理念,激发社会活力;二是以“国家安全”为战略,保障社会发展安全。“前者体现了政策的人民取向,即通过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发挥人民的主体性,激活和调动全社会的正能量。后者体现了政策的安全取向,即通过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提升社会管理水平和执行力,回应公众对安全的期盼,为改革与发展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看到全会中提出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我们都很激动。”吴堡县宋家川镇党委书记张治斌、省农业厅农经处处长陈文说,这是中央关于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重要论断和战略部署,是推进农村改革的重要方向,更是对农业经营体制的一次突破和创新,也是让广大农民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更体面、更有尊严地生活的重要保障。高陵县通远镇火箭村党支部书记毛选民表示,非常期待尽快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真正实现“同地、同权、同价”,让更多农民群众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改革和现代化成果。

  省政府办公厅干部吴伟社认为,转变政府职能,当务之急是要在简政放权、依法行政、提高治理水平上下功夫,把不该管的事有序交出去,逐步地、最大限度地把权力放给市场、交给社会,为市场主体减压松绑,增强陕西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把该管的事大胆管起来,回应群众关切,下力气夯实基层基础工作,同时要把政府作用和市场、社会力量结合起来,在医疗、养老、教育、住房等方面提供多样化、普惠性的公共服务。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是全会公报的亮点之一。省财政厅厅长张社年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三中全会精神,抓紧做好财税改革调研和相关基础性工作,特别要做好收支数据测算,并提早研究市县财政体制改革有关问题,逐步建立我省现代财政制度,为加快建设“三个陕西”提供强有力的财政体制保障。

  省发改委体改处处长黑喜生、延长石油集团董事长沈浩、建工集团董事长刘耀华,都对全会公报提出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表现出极大的兴趣。黑喜生认为,从原来的“基础性”变为“决定性”,意味着今后的改革将继续坚定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进一步向市场放权、向社会放权,不仅要突出市场的作用,同时加强政府宏观调控的能力。沈浩、刘耀华表示,面对更加平等开放的市场,必须不断深化改革,调整产业结构,以创新驱动提升企业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才能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是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战略部署。”省环保厅厅长王成文说,建立完善的生态制度,是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激励和约束,是把环境公平正义的要求体现到经济社会决策和管理中,体现在法律、政策和体制机制的创新上,体现在有利于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国民经济体系上,从而从根本上推进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消费模式转变,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陕西师范大学旅游与环境学院教授孙根年、宁陕县林业局干部黄积刚也认为,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为生态限制开发区、禁止开发区等区域提供了经济保障,对促进区域平衡、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省委宣传部研究室副主任胡维娜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总部署,进行了总动员,这必将对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作为一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大力宣传改革发展的思路举措、目标意义,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形成改革发展合力,为建设“三个陕西”、助推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薛向群 魏焱 卓九成 贺韬 海花 杨华 冯晓荣 王永峰 杜朋举 陈艳 耿薇 吴莎莎 乔佳妮 赵波 霍强)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3:41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