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经信委、自治区国资委正风肃纪解决突出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监察厅坚持把立查立改、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摆在突出位置,重点抓好“五个强化”,使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中央和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的实施意见》、修订《关于共产党员、党组织在反分裂斗争中违反党的政治纪律行为的处分规定》,加大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力度,保证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注重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对违反政治纪律、与民争利、“四风”等问题,派出12个工作组,深入地州市检查,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19件,处分20人。

  二是强化正风肃纪。认真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治理行动。开展了党政机关会员卡清理和窗口单位规范服务专项治理工作。出台了《自治区节庆管理实施办法》,对“三节”期间廉洁过节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全面推进电子监察系统平台建设工作,实现对各厅局的行政审批事项在线监控,绩效考评在线评阅,大大减少被考评单位的工作量,降低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三是强化理顺职能。突出工作主业,对自治区纪委监察厅牵头或参与的120项议事协调机构进行调整,取消或不再参与76个,保留或继续参与44个。强化职能转变,对机关内设机构进行整合,提出了优化资源和力量配置的具体方案。

  四是强化服务群众。确定70家扶贫帮困联系户,设立扶贫帮困基金,班子成员及厅级干部捐款近2万元,集中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完善委厅领导联系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制度,开展委厅领导和各厅室联系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和干部群众“双五一”活动,征集到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的“金点子”24条,初步研究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或制度25条。选派26名缺少基层经历的年轻干部赴阿克陶县扶贫点驻村工作、到信访部门体验接待来访,切实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五是强化内部管理。认真开展现有制度清理工作。共清理制度规定187个,提出了具体清理意见。进一步规范公车使用管理、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等制度,委厅机关会议数量减少42.5%,文印数量减少9.1%,信息刊物从13种减少到6种。在委厅机关开展“会员卡”、公务用车、领导办公用房、干部职工住房自查自纠工作。

  自治区财政厅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坚持边学边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实效。

  一是建立预算管理工作制度。从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入手,建立和完善工作制度。按照“压规模、保重点”的原则,制定印发《2014年自治区本级部门预算编制工作规程》《自治区本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解决了定规矩、定标准、定政策、平衡预算的问题。制定下发《自治区本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暂行办法》,按照“谁拨款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经办人的工作责任。在支出管理环节,按照均衡进度要求,明确到资金项目执行时间、月度支出、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对执行不力的要采取通报、取消评优资格等方式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是完善国库管理工作措施。全面推进国库改革。凡能实行集中支付的预算单位和财政性资金均要纳入国库集中支付,使收入直达国库或财政专户,支出直达商品、劳务供应者或用款单位;全面推进公务卡强制结算制度,自治区县以上公务卡改革单位15127个,公务卡发卡量149576张,预算单位全部启动公务卡强制结算;加强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建设,清理撤并财政专户,较上年同期减少了980个专户;完善财政国库管理运行机制,印发了《自治区财政国库资金拨付管理暂行办法》《强化财政预算执行管理工作机制》《关于严禁违规从零余额账户向实有资金账户划转资金的通知》。

  三是创新财政监督方式方法。将财政监督贯穿于财政管理运行全过程,从突击式、事后查处型监督向日常化、事前事中控制型监督转变。主动开展内部监督,对财政厅内部有资金拨付职能的26个处室100%进行自查自纠,并对8个处室开展了重点检查。建立和完善业务运行日常监督制度办法,出台了《财政厅进一步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从内控体系、岗位职责、操作流程、业务分工、风险防控和纠错制度等6个方面保证各类信息及时、可靠、完整。通过暂停拨付、扣减、收回财政资金等措施,将监督检查结果、审计结果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相挂钩。今年1—7月,监督检查部门对591家单位开展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并在《新疆日报》进行公示。

  四是形成边学边改工作机制。从深化财政改革入手,以建立财政工作责任制为基础,体现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针对财政资金支出绩效评价考核机制不够完善问题,提出将对重大项目引入第三方评价机制。按照自治区关于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的要求,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会议费培训费接待费管理的通知》。规范财政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出台了《自治区本级社会保障财政专户资金管理操作规程》,规范社保资金(基金)收入、拨付及对账工作程序,明确财政社会保障部门、财政国库管理部门以及社会保险经办部门各方的责任。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提出的压缩自治区本级部门单位预算5%的要求,财政厅及时与各单位及时沟通,调减预算指标,共压减自治区本级预算21.54亿元,确保把财政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

  自治区经信委针对教育实践活动中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坚持立学立行、立查立改。一是主动服务企业发展。针对企业反映的产品铁路运输成本高、铁路专用线建设滞后等问题,及时与乌铁局联系召开协调对接会,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针对企业反映的水泥项目申请办理生产许可证效率不高的问题,协调自治区发改委,为一批手续齐全的水泥企业办理了生产许可证,保障了水泥市场供应,平抑了水泥价格。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组织自治区相关部门、金融部门召开2013年自治区中小企业银企对接会,促成6家银行和企业进行集中签约,授信总额2.47亿元,并对全疆符合条件的38户担保机构补助资金2000万元。二是多形式加大企业人才培训。组织人员加快编制《自治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同时,积极联络有关部门,商议制定了《自治区新型工业化人才保障工程实施方案》。目前,已落实中小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培训工作任务。开展中小企业银河培训,为7个地州培训中小微企业经营管理人员6000人。三是开展了自治区物流行业“三非”专项治理行动。会同自治区相关部门制定了《自治区整治“三非”活动物流行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对乌鲁木齐市周边尤其是城乡接合部的货物集散地、托运部进行了“地毯式”突击检查,检查物流企业、托运部、信息部和仓库300多个。

  自治区国资委坚持开门搞活动,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立查立改。一是切实改进文风会风。针对机关各处室简报信息多的现状,突出“两减一增”,即:减少文件简报数量,限期停发合并各类信息简报7种,保留《新疆国资》1种;减少简报文字篇幅和发放范围,内容要求开门见山,不穿鞋戴帽;增加简报时效性,将原来1月1期的信息,改为根据需要不定期发布。出台规定,进一步明确公文流转程序,减少中间环节。严格审查国资委机关和企业各类会议、庆典,出台规定确定会议“三少两不”:尽量减少与会人数、会议内容和会议时间,会前不发礼、会后不聚餐。二是深入企业车间接地气。开展千名党员干部下车间当工人活动,由主要领导带头到联系点,到车间当工人接地气,与职工同学习同劳动、谈心交朋友,体验职工生活。目前,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下工厂当工人136人次。三是严格厉行节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制定完善机关公务招待、公车使用、因公出国以及差旅费、会务费等费用支出规定。推行无纸化办公、限时开关电梯、开水定时供应、厕纸限量使用。7月份以来,机关各项费用支出同比下降11%。严格审查国资委公务用车牌照使用情况,清退上交各类军牌4个、警牌5个。四是修定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完善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管理办法等10项制度,制定了群众工作指导意见等20项制度。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4:13 来源:新疆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