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工作的动力、能力和魅力

闸北区政协主席 陈永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做群众工作历来是我们党的优势,长期的基层工作实践,使我对“群众工作能力是领导干部‘第一能力’”有了深切感悟。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我们进一步思考:如何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坚持群众路线,我们必须认识到:首先,失去群众必将失去政权。在这方面,苏共亡党和苏联解体教训相当深刻。其次,服务能力就是执政能力。群众诉求多元化、社会矛盾多样化,要求我们必须提升群众工作能力,以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第三,凝聚多元才能凝聚社会。今天,“群众”的概念、内涵、结构,群众的想法、利益和诉求都发生了变化,想方设法做好群众工作,才能团结群众、凝聚人心。

  践行群众路线,提高群众工作水平,当前要在增强动力、提升能力和涵养魅力上下功夫。首先,增强动力,树立群众工作的价值观。一是要树立群众工作“不做不对”的价值取向。要树立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天职”思想认识,才能有自觉做群众工作的觉悟。二是要强化群众工作“不做不安”的感情归向。要树立不做群众工作心里就不踏实的心理取向,从心理和情感上加强做群众工作的信念。三是要完善群众工作“不做不行”的制度导向。必须推进政策设计和制度建设,用扁平化的群众工作机制来弥补科层化的行政管理体制的缺陷。

  其次,提升能力,掌握群众工作的方法论。一是离不开贴近群众锻炼。只有经常性地和群众处在一块,和群众一起感受幸福欢乐与困难艰辛,才能“日久生情”,才会敲得开门、说得上话。二是离不开基层一线磨练。党员干部只有在基层摸爬滚打过、亲力亲为过,才能真正读懂、读准群众。三是离不开矛盾堆里锤炼。只有在矛盾堆里浸润过,才能加速提升做群众工作能力、处理实际问题能力、应对复杂局面能力、统筹协调能力等。

  再次,涵养魅力,增强群众工作的有效性。涵养魅力,一是语言魅力。在同群众交流中,要少说“官话”、摈弃“官腔”,多讲群众关注的话题,多说群众容易理解的话语,讲清讲深讲透道理,把话说到群众心坎上。二是行为魅力。党员干部要走到群众前面、做到群众前面,变指派命令为行为感召,变喊破嗓子为做出样子,这样说的话群众才会爱听、做的事群众才会支持。三是情感魅力。党员干部应该摆正自己的位置,戒掉官气、放下架子,对群众掏心窝、讲感情,面对面、膝促膝、心贴心,真心实意与群众交朋友、做知己。这样才能缩短双方距离,取得群众信任,以情感拉近干群距离,从而赢得认同、获取人心。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5:17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