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外办、外交部认真整改外事外交“四风”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11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央外办、外交部紧密结合外事外交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前段听取意见和近期谈心谈话、开展批评成果,紧紧围绕更好履职尽责抓整改。

  中央对外联络部“四轮驱动”抓整改。提出重点从联络协调、调研外宣、干部党建、行政后勤4个关键环节抓整改。一是在外联工作中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完善部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办法,制定礼宾工作和新闻报道实施细则,按照因事定人原则安排领导出访活动,严格控制人数、天数和出访国家。对中越两党理论研讨会、“理解与合作”对话活动、中非共促民生发展研讨会、国际和平日等双多边大型活动,着重调整主题、深化内涵、精简规模,突出政党外交、公共外交、民间外交“三位一体”效果。二是增强调研外宣针对性实效性。主动加强重大问题研究,启动对社会主义国家和前苏联及东欧国家宣传思想工作经验教训系列调研,加强“国际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和“党的国际形象塑造”等专题调研。着眼大势抓外宣,开展以“中国道路中国梦”为主题的对外传播工作。三是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把牢干部思想“总开关”,结合党的对外工作实际,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思想道德和安全保密“三项教育”活动。锤炼干部过硬作风,着重围绕传承“忠诚、敬业、求实、开拓”优良部风,制定加强青年干部作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四是提升机关运转效率。对部内工作网论坛上涉及行政效率、后勤保障的群众意见建议进行集中整理,积极采纳并逐一反馈。全面做好91项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加紧完善《中联部工作手册》。从反映较多的办公区管理等具体事情改起,一件一件解决实际问题。

  中央外办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为主线切实转作风。一是深入一线加强调查研究。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分赴交通运输部、国家海洋局、云南省和东海、南海等地实地考察调研,全面掌握我国对外工作特别是周边外交工作新情况新问题,深入了解涉海形势、维护海洋权益工作的最新情况,为开好中央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提供第一手情况和资料。二是严格外事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委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省部级以下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出国的意见》,强调秉持因事定人原则安排党政干部因公出国,建立因公出国公示制度。今年第三季度,拒绝签批省部级领导干部出访请示28件,占报批总量的18%;取消地方出访团组24个,占地方报送出访请示件总数的30%;减少出访国家10个。三是切实改进文风会风。严格控制会议规模和频率,提高会议效率,明确不出席与工作无关的会议、论坛。适当压缩中央外办月度形势研判和对外工作协调会纪要、维护海洋信息综报等文件的发送数量。四是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与局级干部谈心,专程看望新调入的同志,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完成新一届机关党委换届,成立第一届机关纪委,强化机关党建、纪检和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保障。修订保卫保密、勤政廉政等方面的规章制度20项,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长效化。

  外交部“四抓四改进”推动立查立改。一是抓战略谋划,改进工作思路。坚持想大事、谋大势、抓大事,使外交工作更好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精心筹划明年首脑外交,围绕主办明年上半年上海“亚信”峰会和北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做好政治安全和经济合作两篇大文章。坚持出、来访结合,多边会议与双边访问结合,统筹做好核安全峰会、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二十国集团峰会等系列重要多边机制活动的策划。学习贯彻中央周边外交座谈会精神,研究提出布局周边外交重点工作思路和措施。二是抓服务发展,改进内外统筹。深入研究国外化解产能过剩、扩大内需、城镇化等方面的经验教训并提出可行性建议上报中央。深入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完善能源保障网络、周边互联互通、企业“走出去”等方面的调研和项目,配合有效防范应对外部经济金融风险挑战。积极协调外宾赴地方参访,协助组织好宁夏中阿合作论坛和西博会等活动。三是抓外交为民,改进服务民生工作。积极应对我海外存在不断扩大带来的新挑战,做实“海外民生工程”。牵头与26家部委建立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同有关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部门建立专门协调工作机制,推动建立省级领事保护工作跨部门协调机制,构建“大领保”工作格局。加强领事工作信息化建设,建立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提升窗口服务质量,大幅降低驻外使领馆对护照等旅行证件收费标准,规范签发时间,改进注销方式,减免部分困难人员办证费用。四是抓内部建设,改进工作保障。严控外事活动规模,压缩高访团车队规模和用车数量,今年已压减因公出国费用6600余万元。压缩公务接待,截至第三季度,部机关招待用餐从去年同期的346场次压减至62场次。降低调研成本,修订关于改进调研文风的规定,加大部内外、前后方联合调研力度。提升机关运行效率,稳步推进外交部电子政务、文件运转中心、应急指挥中心建设,文件刊物种类削减近40%,会议数量同比减少25%。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6:58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