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认真做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12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清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厦门大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结合学校实际,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认真做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

  清华大学多维度开展谈心谈话。一是书记、校长带头谈。党委书记和校长带头相互谈心交心,先作深刻自我批评,再真诚听取对方意见,对各自存在的“四风”问题及根源深入分析,对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沟通思想、增进共识。二是正职同副职逐一谈。党委书记、校长分别同班子成员逐一谈心,每次不少于2小时,坦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就全局工作和副职分管工作深入交换意见。三是副职相互谈。副书记、副校长相互约谈,就学校发展、分管工作、沟通配合等查找不足。四是同老领导深入谈。党委书记、校长主动约请前任书记、校长等老领导谈心,其他班子成员分别访谈相关老领导,听取对自身和班子的意见建议。五是同中层干部直接谈。班子成员与联系院系、分管部门负责人分别谈心谈话,作自我批评,听取批评意见,就解决“四风”问题、突破工作难点深入讨论。六是同普通师生主动谈。部分班子成员专门抽时间,与师生直接谈心沟通、听取批评意见。七是接受干部群众约谈。对党员和师生员工主动约谈的,班子成员第一时间安排谈话。通过广泛深入谈心交心,达到了谈出问题、谈出团结、谈出信心、谈出实效的目的。

  西北工业大学查摆问题求准求实。一是“三上三下”查摆问题。分层次召开59个座谈会,发放1960份征求意见表,收集到345条意见和建议。从意见建议中初步梳理学校领导班子“四风”突出问题,并下发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征求意见;根据意见梳理归纳后,发给校领导征求意见;再次梳理归纳后,发至26个院(系)级单位党组织征求意见,结合师生员工的意见和中央第45督导组反馈的意见,进行第3次梳理归纳。二是专题调研查摆问题。针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和普遍关注的10个问题,分别召开教学、科研和人事工作以及机关作风专题座谈会,召开教代会代表团团长会议,并深入基层听取意见,认真查找问题表现与根源。在此基础上,对领导班子“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梳理归纳。三是集体会诊查摆问题。先后召开6次常委会和1次全委会,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进行研究,对梳理归纳出的领导班子“四风”问题集体会诊,最终确定了创新意识不强、改革动力不足等11个“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并初步确定了“一个核心、四个主动、六个着力”的整改思路和15个方面的整改措施。

  吉林大学“四个结合”做细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一是统筹安排与细化步骤相结合。党委书记和校长牵头起草、亲自审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把筹备工作细化为13个具体步骤,列出28项党政主要负责人和24项其他班子成员需要完成的重点任务,明确了38条具体要求。二是学习规定篇目与集中示范培训相结合。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分管工作撰写理论文章,在《吉林大学学报》以专刊形式发表。10月中旬,用4个半天开展集中培训,举办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展。三是坚持把问题找出来与把自己摆进去相结合。根据征求意见情况,梳理汇总了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方面的27类问题。每位班子成员带着问题再下基层、“二次聚焦”,自己主动检讨、师生帮助诊断,深入查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四是坚持自己对照检查与相互谈心谈话相结合。班子成员按照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和敞开心扉、谈开谈透的要求进行谈心谈话。对谈出来的新问题、交锋出的新思想认真反思梳理,及时补充到对照检查材料中。对照检查材料形成初稿后,班子成员主动征求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负责同志的意见建议,并请老领导、老同事、专家学者帮助把关,请师生群众检查验收。

  厦门大学“严”字当头查摆问题、对照检查。校领导班子及成员从基层反映、群众诉求、师生批评中查找出“四风”方面的7个突出问题,主要包括:工作落实不够到位,执行力有待增强;会风文风需要进一步改进,思路举措与学校改革发展实际联系不够紧密;服务基层意识不强,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办法不多、措施不力;服务师生员工不够,信息沟通反馈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和畅通;缺乏敢拼敢闯的开拓意识和创新精神,推动改革发展的动力不足;怕担风险、怯于管理,工作中存在畏难情绪;艰苦奋斗的意识有所淡化等。在此基础上,领导班子及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结合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意见,逐条对照、主动回应,审查问题找得实不实、像不像,思想根源挖得准不准、深不深,整改措施清不清、行不行。学校党委先后召开3次常委扩大会议,集中研究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起草和修改工作。党委书记和校长审阅把关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逐个提出修改意见。根据中央督导组意见,认真修改完善。通过数易其稿、反复修改,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做到既见物、又见人,既有问题、又有表现,既触及灵魂、又看清方向,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6:59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