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沈阳、大连、长春、宁波、广州在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出实招、求实效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1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沈阳、大连、长春、宁波、广州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真心诚意听取群众诉求,立竿见影解决民生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让群众见到实实在在的活动效果。

  沈阳市站在群众立场找问题、改问题。聚焦群众强烈关注的“四风”问题,通过请群众“会诊”、常委会“把脉”、互联网纳言等方式,党政机关重点征求部门利益、特权思想、文山会海、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等方面问题,执法部门和窗口单位重点查找服务态度、服务水平、服务意识、依法行政等方面问题,基层单位重点查找令行禁止、执行政策、群众观点、大局观念等方面问题。针对反映突出的垃圾无害处理、群众文化建设、城市环境治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市委常委和市人大、市政协主要领导深入垃圾处理场和施工现场,实地了解情况,现场责成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对于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把整改任务逐级逐项分解落实到分管领导、分管部门和具体责任人。研究制定《关于改进作风联系群众办法贯彻执行情况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等制度。对群众信访举报中排查出的违纪违法线索深挖细查,全市共立案160件,涉及人员237人,移送司法机关72人。

  大连市深入基层接地气、真心实意解民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直接深入到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和站所,听取基层单位和群众意见建议,研究问题产生的根源,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市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先后两次蹲点调研。市委常委召开各类座谈会20多个,走访群众家庭100多户,征集意见建议200多条。针对蹲点调研收集到的群众关注的6方面突出问题,专门召开常委会集中研究,逐项分解落实到部门,要求限期解决,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目前,关于乡村道路建设管理、城市文明交通体系建设、环卫体系建设、乡镇(街道)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建设等4方面问题,已进入组织实施阶段;关于精简文件会议和建立健全直接联系群众长效机制问题,已研究出台有关制度文件。市管党员干部在蹲点调研中共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1200多个,正在协调解决的问题880多个。

  长春市狠抓问题整改、回应群众呼声。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开展清理办公用房、集中整治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公款吃喝、超标准接待、文山会海、节庆会展过多过滥等方面专项治理。全市共清理超标车639台,1556辆警用号段车辆换发了普通车牌;取消庆典、论坛、会展、联欢会202场,累计节约资金1271万元。加大食品药品安全、老旧危房改造、困难群众生活救助、市容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工作力度,全面整治284栋D级危房,为2.3万名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营养午餐。推动顽症积案化解,探索实行重点信访案件领导干部包保制度,59个重点案件明确包保责任。各部门一把手接访486批2782人次,受理问题884个,办结833个。推进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取消审批要件401件,审批时限平均压缩20%。查出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人员2543人,追缴已发工资17万元。

  宁波市坚持问计基层、着力服务民生。瞄准“四风”靶子,以带着感情经常走、带着问题及时走的“双带双走”要求,广泛开展“百局千人”走亲连心活动,进基层、到一线,努力找准找实找清问题。市委常委集中2—3天时间到基层蹲点调研,听取基层群众和镇村干部反映的各类问题。邀请20名媒体代表、热心市民组成“市民观察团”,零距离问计“群众路线”。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办事效率低等现象,即说即办、立行立改。深入推进打通“断头路”、百万学生餐饮放心工程、养老设施建设等9大“惠民利民”专项行动和深化公共资源市场配置改革、推进有效投资体制机制改革、优化“大通关”平台等6大“优环境促发展”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共打通“断头路”59条,整治主干道17条,淘汰中心城区810台燃煤锅炉,投入198亿元资金实施“阳光征拆”,取消调整审批事项90项,审批办理平均提速90%以上。

  广州市多种形式听取意见、转变作风服务发展。采取民情恳谈、召开座谈会、设置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开通热线电话、设立电子邮箱等方式,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2.47万条。建立网上来访接待厅和网上信访大厅,全市166个街镇全部建成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市领导班子带头践行基层联系点制度和挂点服务企业工作方案,各级领导班子化解信访积案512宗。全市会议活动、文件简报同比减少23.5%,评比表彰项目减少71%。市直部门和区县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公开,实施并联审批、流程再造,审批时间缩短60%以上。市发改委从“你约我”到“我约你”,面对面解决问题;市中院开创“一对一”个性化诉讼信息服务;市环保局积极回应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意见建议;市民间组织管理局推出社会组织管理10项便民措施。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7:0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