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山西“严”字当头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督导工作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1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山西两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认真开展督导工作,组建过硬队伍,细化工作措施,落实从严要求,切实把住关口,促进活动取得实效。

  四川省采取六项措施严督实导

  一是实行项目倒逼。各省委督导组对照中央提出的“四风”方面22种表现和省委关于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治理“吃拿卡要”问题等专项整治项目,实行立项督办、逐项“过堂”,从源头解决督导单位不愿找、不敢找、找不出、找不准“四风”问题的现象。同时,对督导单位查找的“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建立问题管理台账,实行问题整改“销号”动态管理。

  二是从严要求一把手。省委督导组要求各单位一把手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对照检查、整改落实、推动实践等方面做到“五个带头”,推动工作落地。活动每个环节结束时,采取函询、约谈等方式专题听取督导单位一把手工作汇报,把一把手履行教育实践活动第一责任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点内容;对问题找不准、整改不到位、活动走形式的,报省委进行问责追究。

  三是进行蹲点督导。省委督导组坚持“一竿子插到底”,与督导单位一起学习、一起征求意见,直接督促整改落实。有的督导组在蹲点过程中,延伸督导触角,把督导范围拓展到机关支部、服务窗口和基层一线。

  四是开展群众评议。省委督导组在各单位内部和行业系统实行开门督导,开展“百姓听音”,从群众最关心的就业、社保、收入分配、医疗等热点难点问题入手,帮助督导单位查找“四风”之弊。成都等地向参与调查的群众提供对照卡,请群众划出等级、量化打分,并向督导单位反馈评议结果。

  五是实行随机暗访。省委督导组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等方式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深入到下属单位、内设机构和处室随机抽查,看各项工作要求是否真正落到实处。

  六是建立通报制度。各督导组按照“五个不放过”要求,对思想认识肤浅空泛、查摆问题避重就轻、对照检查浮光掠影、相互批评遮遮掩掩、整改落实大而化之的单位,给予批评并通报。省委第十督导组对省水利厅没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全的方案,两次退回责令“返工”。

  山西省把握督导重点实施分类督导

  盯紧重点步骤有效督导。省委督导组普遍实行“两上两下一审核”工作制,把握好督导工作关键点。“两上”,是指督导组要求督导单位开展两轮征求意见,把党员群众的真实想法征集上来;“两下”,是指督促督导单位两次向基层党员群众分别反馈梳理的意见和查找的问题,接受群众评判。“一审核”,是指督导组结合民主评议、个别谈话、座谈走访等情况,对督导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问题进行逐一审核,点出不足、指出方向。审核的具体要求是“四看”:一看收集意见“广不广”,是否通过“面对面”、“背靠背”的方式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和服务对象、“两代表一委员”等社会各界意见建议;二看梳理问题“清不清”,是否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地进行分类梳理并反馈;三看分析研判“准不准”,是否对照“四风”集体分析研究“拉单子”,认真查找“车子、房子、盘子、位子、票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形成明确意见;四看聚焦问题“实不实”,看查找出的“四风”问题是否符合单位实际、部门职能、行业特点和群众诉求,并能够边查边改、立说立行。

  结合实际情况分类督导。把分类督促指导作为重要抓手,采取有力措施褒扬先进、鞭策后进。一是经各督导组推荐,召开活动开展较好的30个单位一把手参加的座谈会,交流做法,总结经验,相互借鉴,就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全力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推进专项整治提出新目标。二是省委督导组配合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7个调研组,分系统分领域开展集中调研,了解各部门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就如何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听取意见建议。三是对通过开展“回头看”发现工作有差距的14个单位,采取请来约谈或上门调研约谈单位一把手的方式,当面指出主要领导不够重视、学习教育不够扎实、查摆问题不够聚焦、自我剖析不够深刻、谈心交心不够充分、开展批评不够认真、立行立改不够迅速等突出问题,帮助消除思想顾虑,提出“补火”的具体措施。

  突出关键环节把关督导。围绕开好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从严开展督导把关工作。一是谈心谈话坚持“三谈三不谈”,即谈问题不谈成绩,谈主观不谈客观,谈实话不谈虚话。二是对照检查坚持“五不过”,即领导干部不能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的不能过,查摆问题不深不像甚至对错号的不能过,找不准“四风”问题根源的不能过,不能顾全大局、勇于担当的不能过,没有明确具体整改方向和措施的不能过。三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五不开”,即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没达标的不开,主要负责同志不重视的不开,突出问题没找准的不开,谈心交心不深入的不开,对照检查材料未经督导组审查同意的不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7:0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