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航工业、兵器工业、中国建筑以实际行动抓整改转作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116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航工业、兵器工业、中国建筑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突出问题导向,采取扎实措施清扫“四风”之弊,以抓整改的实际行动凝聚力量、推动发展。

  中航工业采取过硬措施抓整改。一是领导带头先正己。公司党组强化“打铁先得自身硬”的思想自觉,主动取消领导小餐厅,拆掉了与员工之间的“隔音墙”;主动腾退多占的办公用房,改造成员工阅览室和健身房;针对外事接待中讲档次和排场的问题,研究修订外事管理规定和经费预算管理办法,严格接待标准和规格。今年以来集团会议费、业务招待费同比分别减少42.8%、59.3%。二是见微知著抓整改。公司党组成员利用1个多月时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走访20多家单位,收集意见建议520余条。对职工群众反映强烈的公司领导调研不深入、文件会议多、检查评比多、总部“衙门作风”重等问题,痛下决心抓整改,研究制订了加强调查研究、精简规范会议文件及仪式活动、统筹考核评比、首问负责制等办法措施。三是及时纠偏校航向。针对管理粗放成本高、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利益、不尊重生产规律急于赶进度等事关集团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公司党组在工程项目、生产、采购等领域分别开展专项治理,推行精细化管理,实施降本增效;调整下属企业领导班子考核办法,不再单纯看规模和增长率,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把关注点引导到创新发展和转型升级上来。

  兵器工业标本兼治改作风。一是厉行勤俭节约。把中央八项规定和集团公司勤俭办企业23条措施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从业承诺书,修订完善领导干部职务消费管理办法、总部人员下基层调研检查工作行为规范等29项制度,严格进行监督检查,用铁的纪律遏制铺张浪费。今年以来,全系统业务招待费用同比下降9.5%,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同比下降9.2%。二是狠抓专项整治。针对个别产品暴露出来的质量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在全系统开展质量大整顿、大纠风。针对数据多头报、重复报、共享难的问题,积极推进综合报表系统建设,打造“数字兵工”。针对公务用车违反规定加挂军牌的问题,开展清理整顿,公司党组成员带头退还军用牌照。健全投资项目决策机制,坚持未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的不上会、没有专家意见和法律顾问意见的不上会、职工群众有意见未形成共识的不上会。三是服务职工群众。针对基层企业到总部“办事难”问题,对12个部门73项窗口业务流程进行规范,强化首接责任制考核。建立领导干部直接联系职工制度,党组成员每人联系2家成员单位、挂钩2个基层班组、帮扶2户困难职工,每年深入基层调研不少于2次,畅通与一线职工的沟通渠道。着力解决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把薪酬增量主要用于科研生产营销一线职工,完善困难职工帮扶机制,使企业发展成果更多惠及职工。健全服务离退休职工的相关制度,通过规范标准提升服务满意度。

  中国建筑健全工作制度固化整改成果。一是倾听基层诉求长效化。完善公司领导联系点制度,重点联系问题多、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和项目,每年在联系点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切实帮助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每人确定1—2个调研课题,深入边远单位、施工现场、职工群众以及农民工生活区,了解一线真实情况,倾听基层群众意见建议。活动开展以来,公司领导分赴56个基层单位27个项目,收集职工意见1070条。党组对这些意见多次进行研究,明确办结时限,并将办理结果向干部职工公开通报。二是厉行勤俭节约常态化。修订公司预算管理办法,推行公司总部管理费用实际增幅不高于利润增幅、百元管理费实际值不超预算值的双控考核机制。按照从严从紧的原则,制订公司总部和二级单位企业负责人等3个职务消费管理办法。严格控制各种庆典、评比、检查、达标和纪念活动,取消或从简安排开竣工典礼、迎来送往等公关活动。今年以来,总部业务招待费同比减少39%,办公费减少27%,差旅费减少33%,“三公”经费下降29%,工程项目开竣工典礼费用节约2亿多元。三是简政提效经常化。制订公司总部制度管理规定,将现行631个制度精简为318项,减少近50%。修订会议管理规定,对今年四季度还未召开的各种会议进一步合并精简,会议数量减少10%,费用减少11%。制订公司“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管理办法、中国建筑投资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全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指南等制度,简化决策流程,明确办结时限,严格风险标准。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7:0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