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厅级干部听乡镇党委书记“上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上边压下边顶,乡镇干部是个出气筒。”“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管用,乡镇工作实在难。”在13日开展的河南省直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会上,两名乡镇党委书记朴实生动的讲述,令在座的厅级干部们很受触动。

  “平时经常传达政策文件给基层,不知道落实过程中有这么多困难。”一名干部听完报告后十分感慨。他说,通过这种交流活动,了解基层党委政府的工作情况,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思想意识和工作能力很有必要。

  黄为民是河南省西峡县回车镇党委书记,在农村一干10多年,他对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深有体会。他提出,乡镇干部与老百姓直接面对面,权力有限却承担着无限大的责任,推动经济发展与维护社会稳定任务艰巨。

  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某些政策要求与基层实际有偏差,黄为民作为实际执行者感到很困惑。他举了粮食直补的例子,政策规定按面积补贴,耕地多的农户补贴也多,但农村实际情况是,地块产量高低是分配耕地的重要衡量因素,某些农户的耕地质量好面积相应就小,如果按面积补贴容易滋生矛盾和怨气。“我们只好自行变通,把补贴以村组为单位摊到人头上,这种土办法到底对不对,我们冒着很大的风险。”

  南阳市南召县云阳镇党委书记高增伟大学毕业后就投身基层,在乡镇工作近20年。他说:“乡镇干部承担着保一方平安、富一方百姓的责任,但人少事情多、工作难落实。”高增伟所在的云阳镇拥有10万人口,有行政事业编制的工作人员仅68人,头上还顶着12项一票否决的工作。一些政策在落实当中“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管用,有法律不能用,年底考核就难过关。”

  两名乡镇干部都讲到,除了考核指标压力大,还有很多工作群众不理解,遭遇不少冷眼和阻力。回车镇是猕猴桃的重要产区,不少群众以此发家致富,但最初镇政府发动村民种植猕猴桃时,村民有的冷淡观望有的不屑一顾。干部们苦口婆心劝说,并主动投资贴钱,终于赢得村民信任,积极参与到猕猴桃产业中。2012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376元。

  “做好群众工作不仅要练就过硬本领,还要有老百姓情怀。”黄为民说,工作中一个个生动的实例让他认识到,必须考虑老百姓真实朴素的情感和愿望,不避不躲、敢为愿为。高增伟说:“再苦再累我们也要干。做一点成绩老百姓就很感激,这么多年家里很少买红薯萝卜之类的农产品,这是群众的肯定。”

  河南省直机关的多名干部表示,听了两名基层干部的一堂课,感觉耳目一新,很受启发,建议更多部门开展此类教育活动,聆听基层的心声。

  这次学习交流活动由河南省委省直工委等单位联合举办,旨在促进省直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帮助省直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了解基层情况,不断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黄为民等主讲人通过座谈初选、廉政审核、实地考察等环节层层遴选,最能反映基层实际。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4日 18: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