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不下基层会“缺氧”

微观·不弃微小 方成善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宣城市委书记 姚玉舟

  不接地气,干部会因“缺氧”而晕头转向;应当勤到基层,让问题发现在一线,困难解决在一线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不能有“上面干、下面看”的等待观望心理,而是要结合实际,不等不望,先学早改。能做的马上做,能改的立即改。7月开始,我们开展了以“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作风转变、推动文明和谐、推动科学发展”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解三推动”活动。

  “四风”问题产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干部脱离基层,不接地气,因“缺氧”而“晕头转向”。

  接地气,必须身心俱入,在深入、深情、深度上下功夫。群众往往不平则鸣、不满则怨、不公则提,我们要乐听、敢听、善听;要带着“嘴巴”下去,善于用群众的语言宣传政策、了解情况、答疑解惑、交流感情。

  接地气,必须放下架子,拜群众为师,问需、问计、问政于民。要把群众所想、所需、所盼作为第一信号,努力使各项决策更有底气,更加符合群众意愿。

  接地气,必须要办实事,面对基层困难矛盾不回避、不推卸,竭尽全力落实、力所能及帮助。我们市委召开常委会听部门汇报工作,首先要“三问”:部门到联系企业、社区、乡村有没有去?去了几次?帮助解决了什么问题?问过之后,还要派人调查核实。

  群众评判活动成效,不是看党员干部学习了多少篇文章,开了多少会,而是多少实际问题得到解决。今年以来,我们持续推进33项民生工程,1—9月全市财政民生支出11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0%,广受老百姓好评。

  一线是各项工作的根,对各级干部来说,办公室不是我们工作的唯一地点,应当更多地在我们服务的对象所在地,多跑一线,勤到基层,让问题在一线发现,思路在一线完善,困难在一线解决,经验在一线总结。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06:0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