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民心所向为整改方向

72495部队 刘长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期待是推动作风建设的动力源,群众评价是搞好整改落实的风向标。整改工作应敞开大门,将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向群众公开,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真正以民心所向为整改方向。

  广大官兵对教育实践活动充满期待,不仅真诚提意见、指问题,而且热心提建议、出主意,为找准整改方向提供了依据。只有把群众意见作为参考坐标,把群众期盼化为自觉行动,才能确保整改落实不偏、不虚、不空。因此,面向官兵的门要“敞开”“常开”,而不能似开非开、半掩半开,不能搞成“弹簧门”“玻璃门”。否则,教育实践活动就会与官兵的期望隔着一层、差着一步。

  官兵反映强烈的问题,就是整改的突破口。像“五多”、训风演风考风、选人用人、经费物资管理等方面问题,既是作风建设的重点领域,也是整改落实的顽症痼疾。这些问题解决一个,整改落实就前进一步;这些顽症治好一个,官兵信心就增强一分。如果自我批评真刀真枪,整改落实却虚与委蛇;查摆问题不遮不掩,解决问题却避重就轻,不仅无助于作风的改进,而且会影响官兵对教育实践活动的信心和对党的信赖。领导干部应该像习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对查摆出的问题逐项研究、一个一个加以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领导干部作风好不好,整改是不是走过场,官兵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整改落实的成效应由官兵评判,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官兵评价,尤其不能出现自我感觉良好而官兵不买账的反差。凡是官兵不满的、反对的,就立即改正;凡是官兵认可度不高、认为走了过场的,就返工补课;只有官兵满意的才能“销号”、才算落实。只有这样,官兵的评价才会成为衡量整改成效的根本标尺,官兵的监督才会成为推动整改落实的积极力量。

  整改落实既是对难啃的“硬骨头”的攻坚,也是对领导干部党性强弱的检验。越是到了这个时候,越要认真思考“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越要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点,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行动起来,一事一事做,一件一件改,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08:15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