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聚焦“四风”揭短亮丑 开展批评“红脸出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0月11日至12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认真查摆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及成员在严守政治纪律、履行职责使命和“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兵团党委第一书记、兵团第一政委张春贤出席会议指导。

  兵团党委常委会对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以动真碰硬的决心,紧抓实改的勇气,从严务实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环节的工作,把功夫下在会前。先后集中5天时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指定的必读书目和相关内容,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行动自觉。常委班子及成员坚持开门搞活动、开门搞整风,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梳理汇总意见建议804条,为深入查摆问题提供了可靠依据。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车俊与常委同志、常委同志之间、常委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做到了班子的问题谈透、个人的问题谈透、对方的问题谈透、拟在会上批评的意见谈透、改进的措施谈透。车俊亲自主持起草党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10多次修改把关,常委会3次研究审改。常委同志自己动手撰写个人检查材料,数易其稿,不断完善,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车俊代表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做对照检查。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对严守政治纪律、履行职责使命,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种种表现,共检查出七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在严守政治纪律、履行职责使命方面,主要是“三大作用”发挥得还不够,“三大关系”统筹处理得不够好,正确处理全局与局部关系还有不小差距,对中央和自治区决策部署的研究落实还不够。二是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文山会海现象依然突出,学习研究问题不深入,深入基层调研不够,抓工作落实不力,工作统筹推进不够。三是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存在长官意志和命令主义,分类指导不够,发展成果没有全面惠及职工群众,民生建设没有充分考虑职工群众意愿,有效维护职工群众利益不力。四是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存在精神懈怠意志消退现象,改革创新魄力不足,存在讲究享受的倾向,弘扬兵团精神不够。五是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勤俭意识不强,存在公款超标准接待等行为,制止查处奢靡之风不够有力。六是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方面,主要是存在观望心态和认识偏差,在执行规定上量化细化不够,制度建设还不到位。七是在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主要是民主集中制建设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整体水平、整体素质有待提高,廉洁自律、履行“一岗双责”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针对这些问题,兵团党委常委班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锻炼、政治纪律、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能力水平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剖析症结所在,并提出了7项整改措施。一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二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三是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四是进一步发挥好兵团“兵”的功能;五是坚持兵地共融共同建设美好新疆;六是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七是坚持常委带头改进作风。

  会上,常委同志本着对党、对事业、对班子、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聚焦“四风”问题,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车俊首先带头对常委会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批评,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并结合每位常委同志的对照检查提出了批评意见。其他常委同志也都深入剖析,揭自己的短、亮自己的丑,对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回避、不掩饰,逐一对照征求意见情况,查摆出了自身存在的问题。不少同志谈到,对关系兵团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和基础性的问题研究得不够,改革创新意识不强;调查研究还不够经常深入,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思想、谈心不够,做群众工作投入的精力不够;对下面要求多,对自我监督相对少,对下属的批评方面有时分寸把握得不好;有时在公务活动中,或多或少存在讲排场、搞攀比的现象,对铺张浪费监管不严;艰苦奋斗精神淡化,无私奉献精神滑坡,存在精神懈怠、安于现状、进取心不强的倾向;在项目建设上有追大求全的冲动,对一些明显超越实际的项目不提醒、不批评;思想上存在只要不失原则、守住底线,小事小节上不必过于认真的认识,放松了自身修养和自我约束。大家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真诚坦率,做到了既“形像”又“神似”,提出批评意见近200条。

  常委同志普遍认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又是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一个重要体现,达到了既红脸出汗、照镜正容、除尘去垢、醒脑治病,又沟通思想、帮助同志、加油鼓劲的目的,切实统一了思想、改进了作风、增进了团结,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大家一致表示,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开始,要坚决防止“过了关,松口气”的思想,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继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将这种真诚的互相帮助的态势很好地保持下去,持之以恒地反“四风”、抓整改,真心相互帮助、相互促进。

  张春贤对兵团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忠实履行两大历史使命,共同建设美好新疆,共同推进两大历史任务,向兵团党委常委班子及成员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大力实施“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战略,多为新疆各族人民谋利益,努力为边疆稳固、民族团结、人民幸福而奋斗;二是要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切实做到私心不能有、私利不能要、私欲不能存;三是要自觉克服孤傲心态、僵化保守心态、平庸心态和唯条件心态,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坚持弘扬新疆精神和兵团精神,坚持“功成不必在我”,坚持变化变革、敢于担当,坚持坚韧不拔、乐观自信;四是要发挥好兵团“三大作用”,处理好“三大关系”,实现兵地思想上共融、格局上同向、行动上一致,共同培育兵地共融共赢的“长青树”,不辜负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期待。

  车俊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兵团党委常委班子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新契机,集中精力抓整改落实,切实巩固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一是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立场、政治纪律和政治定力,增强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建设学习型兵团党委班子;二是进一步加强兵团党委常委班子自身以及各级班子建设,探索完善兵团特殊体制下的党委集体领导制度,用常委班子及成员“一班人”带动党员干部“一层人”、引领职工群众“一群人”;三是进一步加快兵团事业发展,把兵团职责使命履行好,把中央战略意图贯彻好,为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四是进一步把群众路线要求贯穿到兵团各项工作中,强化群众观念,弘扬兵团精神,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确保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常态化、制度化;五是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坚持兵地共融,共同建设美好新疆;六是进一步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整改落实,完善整改措施,细化解决方案,明确任务进度,使整改效果真正让职工群众认可满意;七是进一步指导和推动兵团教育实践活动走向深入,确保活动不空、不虚、不偏、不走过场,取得扎实成效。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0: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