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号角响起 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

——各地基层干部群众热议三中全会公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一轮改革的集结号,中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持续引起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

  姚永鹏(泰州市姜堰区禽蛋收购与销售经纪人):这几天,我特地把公报中关于“三农”问题的内容和以往中央文件作了对比,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建立统一的城乡要素市场”,这是继党的十七大、十八大报告提出“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之后的又一政策亮点。我们期待,在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上,政府要继续健全农产品价格保护制度和农业补贴制度、提高农民创收能力,让更多老百姓参股、合伙到农民合作社中来,从而分享到合作社带来的更多收益。

  张健(海门环保局局长):当今时代,生态是热点,环保是焦点,超负载的环境压力正考问着环保工作者的使命、责任。十八届三中全会结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全社会各方力量的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是一次思维革命,不再简单地以GDP来考核评价政绩或者区域发展水平;生态文明建设也是一次履职考问,加强制度建设,保护生态红线将成为环保工作者矢志不渝的追求;生态文明建设更是民生期盼,是美丽江苏的核心元素。我们相信,持之以恒的努力、全社会的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必将伴随着时代发展的步伐高歌前行。

  樊燕(南京教工新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我2009年参加社区工作,一天到晚和社区居民打交道。近年来,由于强制拆迁、执法生硬等原因造成的社会问题,经常要开导、劝阻上访居民,每天都觉得工作压力很大。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进社会治理方式,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创新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体制”,我觉得真是和我们基层社区干部想到一起了。适合社会发展的政府治理模式应该是透明、公开、公平,并且是柔软的,要从根源上避免社会矛盾的加剧。一旦矛盾产生,我们就要用心解决,用更真诚、更创新的方法维护社会稳定。

  陈卫宏(无锡凤凰画材集团董事长):“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十八届三中全会这一新提法更加坚定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信心。开放型经济的主要特征就是要素、商品、服务在不同经济体间自由流动,从而实现最优资源配置和最高经济效率。对于处在转型发展期的我国企业而言,这一点尤为重要。早在2005年,我们企业面对美国发起“后配额时代”首起反倾销调查和配额管制,率先应诉并取得胜利,随后又到越南办厂、收购西班牙老牌画材经销商75%股权,构建了从生产到销售自主品牌的国际通道。这套组合拳换来了公司出口规模和效益的双增长。相信随着三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各级政府鼓励“走出去”政策的完善,特别是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会有更多中国企业成为国际企业。

  李松(省农行营业部浦口支行党委书记、行长):三中全会公报提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城镇化建设将步入新阶段,其中需要银行提供很多方面的金融服务。商业银行需要抓住城镇化建设进程中的金融需求,发挥“城乡联动”的独特优势,集中资源,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提升支持城镇化建设服务能力和水平。下转A7版

  上接A1版 在下一步工作安排中,我们将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信贷支持力度。在百姓金融需求方面,将重点加大三农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个人助业贷款等,为基础民生起到切实的金融支撑作用。

  刘利(南京市江宁区谷里街道周村社区党总支书记):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以及“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用资源均衡配置”的重大改革方向,完全符合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对于解决农村发展的资金瓶颈、政策制约等现实问题具有重大意义,完全符合农村基层干部的愿望、农民的愿望。我们相信,通过党的路线、方针,到具体政策的实施,农村发展的路径会更广,农民增收的渠道会更宽。一旦农民个人和集体的资源、资产、资金能够实现有效的市场流动和转换,将会是又一次生产力的大解放。

  马嘉樑(苏果超市董事长):这次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对我们这样的基层企业来说,是一个大大的福音。仔细读全会的公报后,可以发现,这次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前的提法是“基础性”作用,对市场作用提法的升级,凸显了中央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的决心。苏果超市发展到现在已有 2100家门店,作为一家与老百姓社会生活密切相关的商超企业,我们希望政府能解决在资源配置中干预过多,造成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做好加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服务工作,并且有全国统一的市场体系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做保障。市场能够解决的问题,一定要通过市场来解决。

  钱巧林(常熟市虞山镇梦兰村农民):我老伴退休了,在儿子儿媳开的小服装厂帮忙,家里一年能有30多万元的收入。儿子服装厂的经营收入已够我们全家舒舒服服过日子了,但我闲不住,空闲时会到村里的托儿所帮忙,或到梦兰集团做些零活。算下来,我俩一年还能挣6万元左右。三中全会的政策对个体经济发展非常支持,儿子打算把家里的小厂扩大些规模,增加收入。(记者 邵生余 杭春燕 王颖 宋晓华 赵晓勇 赵伟莉 黄伟 朱新法)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0:2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