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在全国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举世瞩目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会议对全面深化改革作了总体部署,会议公报发布后,立即在全国教育系统干部、教师和学生中引起强烈反响。

  首都教育系统13日举行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仲文参加会议并讲话。他表示,首都教育系统将就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印发文件,开展学习培训、辅导报告、理论研究等系列工作。他要求首都教育系统,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重大意义,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深入组织学习,广泛宣传动员,把全会精神学深学透。在转变职能、服务群众上取得新进展,按首善标准把教育行政部门建设成为服务型政府机构。在深化改革、破解难题上取得新突破,围绕首都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研究制定新政策、新办法、新举措。

  从11月12日晚间开始,山东高校系统广大干部师生通过视频、网络、广播等多种途径积极收听、收看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山东高校工委副书记齐秀生说,这是我们党改革开放35年后全面总结改革、坚定推进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动员令。烟台职业学院应届毕业生张亮说,全会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健全促进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我们大学生比较关注的就是大学生就业创业方面的问题,希望国家能出台一些政策,扶持我们大学生创业,帮助我们实现梦想,我对未来充满信心。

  青岛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邓云锋告诉记者,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深深感受到,这次全会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彰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也再一次深刻体现了我们党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青岛教育工作要借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强劲东风,进一步深化全市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与创新,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身为国防生的中国海洋大学自动化专业2012级学生王鹏旭说,看到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举措、新思路,令人振奋,这更加坚定了自己献身国防、投身军营的信心,我一定会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练好军人技能,为祖国的国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复旦大学今天举行“创新驱动发展”讨论会,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该校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华民教授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做了比较有远见、全面的顶层设计,实现了三个突破。第一个突破表现在对内改革,解决了市场为本还是政府为本的问题,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绝对性的作用,下决心走市场经济道路。第二个突破表现为对外开放,要走一条与国际接轨的路。第三个突破集中在发展是硬道理,解决二元经济问题。今天要让劳动力要素市场流动起来,充分发掘人口红利,在土地问题上,是一个很伟大的突破,可以完成中国几千年农耕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型。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杜小明谈到公报中提及的有关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问题时说,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责任重大,要以师生为中心,以育人为中心,更好地满足国家的需求,培养优秀的人才服务国家的强盛、人民的幸福、民族的振兴。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彭睿认为,公报指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就是要围绕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这是公报的一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0:56 来源:教育部网站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