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要求:第一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开展“回头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回头看”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保障。近日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通知,根据中央活动办统一部署和省委具体安排,我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将利用2周左右时间统筹安排,对前一段工作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进行一次“回头看”。

  “回头看”的基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和省委“一学三促四抓”工作部署,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按照中央、省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对照群众期盼,看出问题、找到差距,及时纠正、改进提高,查漏补缺、固强补弱,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真正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打牢基础。

  “回头看”的主要内容是:针对前两个环节的工作,围绕学习教育情况、查摆问题情况、谈心交心情况、自我剖析情况、开展批评情况、边查边改情况,逐项审视和检查工作是否抓得紧、抓得实,是否存在虚、空、偏的问题。

  学习教育情况。主要看是否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委规定的学习材料,解决“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五个方面问题是否见到成效,反对“四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是否增强,是否做到了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同时,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提出要求。

  查摆问题情况。主要看征求意见是否深入,是否聚焦了“四风”问题、找准了穴位,有没有避重就轻、避实就虚,领导干部是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存在的问题找出来,是否做到了主动认领、反求诸己。

  谈心交心情况。主要看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名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特别是平时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之间,是否进行了谈心交心。是否做到了

  “六必谈”,即:学习心得体会必谈,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必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二十条意见情况必谈,“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必谈,个人思想问题必谈,整改思路措施的打算必谈。

  自我剖析情况。主要看对照检查、自我剖析是否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四个方面入手,是否做到了“像、深、准、诚”。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车轮上的铺张”、“人情消费”、职务消费、“三公”经费开支过大、违规配备秘书、违规占用住房和办公用房等问题是否进行了深入查摆。

  开展批评情况。主要看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否贯彻了整风精神、开展了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是否揭短亮丑,相互批评是否动真碰硬,对待批评意见是否态度诚恳、虚心接受,是否回应了群众反映的问题。

  边查边改情况。主要看领导班子“四抓”、班子成员“三件事”、党员干部整改事项和专项治理进展落实情况,是否做到了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真查真改。是否抓紧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是否有规必依、令行禁止,是否强化正风肃纪,对违规违纪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

  根据通知精神,“回头看”采取以下方式方法进行:

  一把手带头,领导班子深查。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后,领导班子要结合通报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群众评议情况,对前段时间工作逐一对照检查,深刻分析,找出存在问题和不足。单位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靠前指挥、深入指导。

  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干部自查。省直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党支部,要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中的批评意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搞好自查,重新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重新审视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并进一步修改完善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支部书记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开展“群众三评”,邀请群众帮查。对第一环节群众评价、第二环节群众评议所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及时反馈;同时,要采取适当形式,认真听取群众对前段工作的评价,继续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让群众帮助找差距、查不足。

  改进督导方式,组织交叉督查。省委各督导组要落实省委要求,采取交叉督导的形式,互换督导单位,对第一批活动单位开展一次随机督导检查,相互帮助找不足、找问题,相互取长补短,确保“回头看”效果。

  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对“回头看”工作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对照“六看”要求,全面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对于“回头看”发现的问题,该补课的及时组织补课,力度不够的要加把火,走了过场的要坚决返工重来。省委各督导组要认真对“回头看”开展督促检查,认真审阅把关被督导单位的“回头看”工作总结,报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通知强调,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回头看”工作与整改落实结合起来,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统一部署,统筹推进,互相促进,以活动的良好成效更好地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改善民生。(记者 屈芳)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1:31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