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各界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让我们的生活充满期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期待”———在海南日报记者的采访中,这是海南的老百姓当下说得最多的一个词。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胜利闭幕和全会公报的发布,海南各界群众高度关注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人们高度评价会议成果,拥护改革举措,更希望改革的措施能尽快落实到身边,让大家分享改革成果。正如一位受访市民所说:“全会为改革的未来指明了方向,让我们的生活在各个领域都充满期待。”

  回应民众期盼

  “公报一字一句都体现了改革的力量,体现了人民的要求。”海口市民张祖顺告诉记者。他深深地感受到,这次全会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彰显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全会提出,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业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来自海口市三江镇茄南村的农民陈兴在电视上看到这句话,高兴地跳了起来。“不光是我,村里人听了都很高兴、很满意。”他说:“这正是我们农民一直期盼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回应了老百姓的热切期盼,明确打破了城乡二元结构,可以让更多的农民享受发展的成果。”

  陈兴还高兴地看到,全会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将让农民有更多发展致富的机会。“我相信还会有更多的具体政策出台,带给我们更多的实惠,农民的日子会越过越美好。”

  指明改革方向

  海南大学青年教师、经济学博士雷俊,对全会公报印象最深的无疑是高度肯定了市场的作用,再次明确了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和发挥政府的作用。全会的共识鼓舞了我国经济领域的发展信心,必将进一步激发民间的经济活力。”

  但他更多的还是期待,期待相关改革的路线图尽快明确。“全会公报只是明确了方向,实现这个目标还需要一系列的具体改革措施。”雷俊说,比如金融改革,民营银行如何参与市场竞争,如何防范风险;再比如当前火热的互联网金融,在快速发展中也面临着法律、监管、业务模式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

  “从这个角度来说,改革不仅是三中全会的事情,更需要全行业全社会每个人的参与,共同努力解决改革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雷俊说:“既然是改革,就会触动现有的利益,需要解决可能会产生的冲突,理顺不同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等等,这将是最值得期待的。”

  期待更多变化

  更多的人,也都从全会公报中找到与自己密切相关领域的改革意见,对各行各业的发展各怀期待。

  “全会要求我们思想文化战线上的同志一定要把坚持导向与产业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从事教科文卫体工作的公务员程飞说:“这种结合正是我们文化生命力之所在。全会还强调建立两个”体系“,即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这就要求我们更加关注文化民生,进一步加快文化领域的体制和机制改革,把改革这篇文章做深做透。”

  “全会把国家安全提到了新的高度。”现役军人胡海涛认为,全会所提出的“国家安全”概念,已经远远超出了军事的范畴,还包括经济、金融、网络、能源、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安全,以更高的视野维护安全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体现了大国气度。“希望能尽快落实具体的改革措施,让这个国家里的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

  海南省“美在心灵”大学生支教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大三学生谢惠涛从自己支教的切身体会感到,农村教育面广量大,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还存在明显差距,“此次全会提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我相信未来国家会出台更多政策来支持农村教育。”他说,海南实施的“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已经让许多孩子享受到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教育。希望在新的改革动力推动下,海南所有的孩子都能享受到均衡的公共教育服务,这也是他最大的期待。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3:38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