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省纪委聚焦"四风"查问题 借力整改转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先后召开7场座谈会,与130多名干部群众和“两代表一委员”进行座谈交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乱罚款问题,推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分两批对2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甘肃省纪委、监察厅积极落实省委即知即改、边查边改、标本兼治、善做善成的要求,聚焦“四风”查问题、借力整改转作风,以作风改进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紧扣“四风”广泛听取意见。甘肃省纪委、监察厅采取领导带头到基层蹲点、上门走访、个别谈话以及设置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函、开通网络征求意见专栏等形式,走出去、请进来、背靠背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共汇总整理出对委厅机关的意见建议154条,其中针对常委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建议73条。为聚焦问题、找准症结,省纪委常委会先后两次召开扩大会议,各利用两天时间,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逐条进行讨论分析,归纳出学习风气不够浓厚、思想解放不够到位、推进工作不够扎实、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议事决策不够周全、组织建设不够健全、队伍建设不够完善、会议文件不够精简、公务接待不够规范等9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及29种具体表现。

  面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的问题,甘肃省纪委、监察厅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抓整改转作风,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针对能够当下解决的问题,研究制定了即知即改问题整改措施,提出了8项整改任务16条具体措施,并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建立整改台账,逐项进行整改。

  与此同时,该省纪委、监察厅紧密结合纪检监察机关工作职能,着眼三个方面力抓整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着眼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抓整改。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乱收费、乱罚款问题,推动开展专项治理工作;对效能风暴行动进行再部署,推动服务型、效能型、廉洁型“三型机关”建设;坚决正风肃纪,分两批对2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双十条”规定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组织开展省直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专项清理工作;抓住重要时间节点纠正“四风”,对中秋节、国庆节期间用公款送月饼、节礼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着眼强化自身职能抓整改。针对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与部分省直派驻机构工作职责范围有重叠、职能有交叉、关系不顺畅问题,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晓兰亲自沟通协调,明确了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的工作职责;针对省纪委联系指导派驻(出)机构工作不够、渠道不畅问题,及时制定下发了《省纪委班子成员联系派驻(出)机构的通知》,对联系方式、工作任务和内部分工协作作出具体规定;按照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职能转变的要求,对委厅机关参与的议事协调机构进行梳理,并结合甘肃实际,对委厅机关内设机构调整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和思考,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着眼建章立制抓整改。健全公文管理和会议申报制度,严格规范公文形式和内容、大力精简各类会议及简报数量;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新任党政领导谈话制度,对今年上半年新(转)任的188名省管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4:34 来源:甘肃省纪委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