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期待 新起点 新篇章

——西藏自治区各族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既要最大限度提高土地利用率,也要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12日在京胜利闭幕,在千里之外的西藏,农村牧区、大街小巷比往常更显热闹,各族干部群众和各界人士聚在一起,对三中全会的公报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热议不断。

  追求幸福的路上,每个人都有标准,十八届三中全会使来自重庆的小邓的幸福标准更“立体”了,他打算在拉萨开一家青年旅馆,年初时曾来拉萨考察过市场,上个月带上从亲戚朋友那儿借来的资金准备为自己的事业“开天辟地”。“只要我的旅馆能开起来,营业额稳定,有一定的收入,我的幸福目标就实现了。碰巧这几日关注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国家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我觉得这个决策会给我带来机遇。”小邓在大学读过经济学,他自认为对宏观经济和微观经济都小有研究。“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不远处……”小邓哼唱了起来。

  在拉萨神力时代广场,几位年轻的进藏创业者正在谈论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这使他们深受鼓舞。他们表示,一定会充分发挥创业投资的能动性,为我区民营经济添砖加瓦。

  小周是一名公务员,谈到公报,他的感触非常大。“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这正是我们这些公务员共同的愿望。平时忙忙碌碌,但总感觉差了点什么,有一天真正看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服务了广大群众,就会很有成就感。”

  卓嘎是拉萨市牛奶公司退休职工,平时在院子里当门卫。她说自己平时不怎么看报纸、电视,但听儿子说这次会议将给广大普通群众带来很多益处,因此她留意了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她说,以后的日子会越过越好,一定会享受到党和政府更好的政策。

  在拉萨一家建筑工地上,来自四川泸州的孙斌正麻利地搅拌着水泥。“公报中提到给农民更多的财产权,看了后心里非常振奋。”孙斌说,“作为农民,看到这个消息无比欣慰,希望这次全会精神能早些落实,让广大农民群众受益。”说完,他用袖口擦了擦额头的汗水,搅拌水泥的动作更快了。

  在基层,同样能感受到热议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浓厚氛围。邓波是一名驻墨竹工卡县卓村的工作队队员。在村里上网十分不方便,邓波同其他队员近几天每日准点开始收看新闻联播,“这次全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提出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真够鼓舞人心的。”邓波还告诉记者,卓村村民同样极其关注这次全会,他们三三两两地讨论着公报。“我不太懂藏语,但是能看到他们眼里闪着希望的光芒。”邓波说。

  那曲地区安多县扎仁镇那色居委会3组的桑培会不时地清点自家的50多头牦牛。桑培对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烂熟于心,他对这次会议很关注,他相信深化改革会给他们家带来更多的收入,他的牛群将越来越庞大。

  达娃平措是日喀则地区江孜县日星乡农民,只有二十几岁的他已是一家之主了。今年喜事多多,种的8亩青稞增产了,是去年产量的2倍左右,安居工程也申请成功了,明年就能搬进政府盖的新房子了。这阵子令他最开心的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传来了更多好消息。他相信以后对农民的好政策还会越来越多。

  何浪是西藏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教师,平时就喜欢在网上“潜水”。他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几日已经开始关注有关信息了,“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给官员们增加了一道‘紧箍咒’。”他还说,推进改革的关键在于落实,以后更加注重公平正义,希望以后能有更多具体的政策出台。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4:41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