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世界期待中国通过市场化改革释放新的发展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连日来,国际社会对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及更好发挥政府作用高度关注。一些经济学家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市场的“决定性”转型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活力。

  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信息释放出的信号十分积极。上海自由贸易区预计将成为中国延续这一改革方向的样板,中国致力于推动投资和出口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向消费和服务业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预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可能会有所下降,但是经济增长质量将更高。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说,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决定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功能由发挥“基础性”作用提升为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一变化至关重要。此举将令中国经济发展更加平衡,使其增长不只来自于出口和投资,还来自于内部消费。而这也将为美国等正在寻找新经济增长点的国家带来巨大机遇。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尼古拉斯·罗迪说,中国共产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对市场作用给予的强调令人鼓舞,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是具有深远意义的一步,这意味着市场将在中国经济生活中逐渐成为决定性因素。中国领导层认识到,保增长是提升人民福祉的必要条件,而这必须通过深化经济改革来实现。

  俄罗斯金融市场发展研究院副院长瓦列里·彼得罗夫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给予市场在经济活动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决定,是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完全市场经济的重要体现。中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预示着中国领导层更加注重国内消费市场的发展,希望通过这一转变规避过度依赖出口给经济造成的潜在风险。

  俄罗斯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副院长安德烈·卡尔涅耶夫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改革思路是推动完善市场体系、转变政府职能、创新企业体制的“三位一体”新改革思路。这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的逐步落实,将促使中国经济向去垄断化和自由化方向迈出一大步,与此同时,中国的行政管理模式也将得到优化,经济发展质量也将提高。

  泰国开泰研究中心中国研究室主任黄斌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从“基础性”提升为“决定性”反映出中国领导层转变政府职能的决心,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经济生活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有利于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获得更多国家认可,对于促进国际国内市场融合以及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具有积极意义。

  巴基斯坦人力资本管理研究所主任赛义德·纳伊姆·布哈里说,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市场作用的界定由“基础性”到“决定性”是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变化。通过鼓励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推动经济市场化导向,一方面能够形成有效竞争机制,一方面吸引更多国际投资,为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委内瑞拉经济学家路易斯·奥利维斯说,十八届三中全会让市场在资源分配中起决定性作用,鼓励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积极参与国家经济建设,这有助于充分释放中国经济的活力和潜力,进而实现经济健康稳定增长。同时,这一决定还凸显中国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决心,通过法律和制度来约束市场行为,发挥经济秩序维护者的作用。(参与记者:施洋、蒋国鹏、王雅楠、蒋旭峰、樊宇、杨琪、刘怡然、常天童、陈鹏、徐烨、王瑛)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5日 16: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