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改善国家安全体制有必要

——访巴基斯坦智库人士哈立德·拉赫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执行所长哈立德·拉赫曼长期从事巴中友好事业,本月13日,光明日报记者走访了拉赫曼,请他就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谈一谈自己的看法。

  记者:您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有哪些亮点?

  拉赫曼:我认为,从外交层面上讲,三中全会提出将建立国家安全委员会这一点引人注目。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指出,要健全公共安全体系,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完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这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日益频繁,与此同时,中国所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愈发复杂,这里有海疆安全、边疆安全、资源安全、网络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环境和生态安全等,中国所面临的国家安全的挑战变得十分复杂、多样和严峻,因此,重新整合中国的国家安全资源,统一协调中国的内政与外交,提高捍卫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效率,改进国家安全体制就显得十分重要。

  记者: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对中国外交战略有何意义?

  拉赫曼:我认为,中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职能会更侧重于分析国家安全形势,协调国家安全力量,应对中国安全挑战方面。未来中国的外交政策不仅在于促进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和维护持久和平,同样也在于促进中国的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记者: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对改善中国的周边环境有什么意义?

  拉赫曼:这个委员会成立后,我相信中国会有更多的办法和更强的力度应对错综复杂的周边安全环境、保障国家安全的长治久安,同时促进周边环境的改善。

  记者:您认为中国政府对国家安全的定义有什么新的考虑?

  拉赫曼:中国政府对国家安全认识有一个过程,实际上中国的国家安全概念正在从传统的外交、国防和军事领域延伸到经济、金融、能源、科技、信息、文化、社会等领域,中国与他国综合国力的竞争不仅包括经济、金融、科技、军事等硬实力的较量,也体现在大国外交和安全事务的决策、协调、实施能力的较量。

  记者:成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对中国对外战略有什么实际意义?

  拉赫曼:中国需要足够的人力、资源来应对重大突发性事件,也需要有足够的远见和魄力制定、协调、监督实施综合性的国家安全战略。中共中央一直强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一直注重外交创新、策略运筹和顶层设计,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反映了中国新时期的战略自信、战略清醒和战略稳健,将为中国和平发展增加新的安全保障。这一举措不是为了谋求世界霸权,而是为了完善中国的国家安全体制和国家安全战略,确保国家安全,从而更好地和平发展,并将助推中国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并实现中国与世界的共赢。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6日 06:2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