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武警甘肃省总队官兵投身驻地联村联户“双联”行动 小村庄变化大 子弟兵情谊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阅读提示

  进入冬季以来,武警甘肃省总队干部党员再次深入村户,为各族群众送温暖、解难题。两年来,总队积极参加驻地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百余名干部党员与300多户农牧民结对认亲,警民共建社会主义新农村,186个中队以上单位被省、市各级政府表彰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

  东沟村的穷亲戚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榆林乡有个东沟村,东沟村有个最偏的山坡,最偏的山坡上坐落着一栋土房子。房子的主人是村民马黑牙。

  邻居们羡慕地说,马黑牙自打与武警临夏州支队政委杨程结下亲戚,就交了好运:他身体不好,支队官兵帮助修好摇摇欲坠的房子,还帮他一家申请了低保。如今,马黑牙每月享受200元补助。马黑牙回忆:“以前靠天吃饭,遇到冰雹、大旱颗粒无收,全家年收入不足1000元,现在我们家的日子比过去好多了。”

  在东沟村,武警临夏州支队官兵结下了5户像马黑牙一样的穷亲戚,支队长郝光荣的亲戚是村民阿白。阿白年逾六旬。冬日的阳光下,阿白一边在牛棚前照看出生不久的小牛犊,一边眯起眼睛,远远望着通往村里的路:“武警官兵修好了这条路,下雨下雪都不怕滑了,没出过远门的尕娃子们也走出大山了……”

  当地俗语讲“回汉的亲,甘草的根,越挖越深”,随着亲戚越走越亲,“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三个离不开”等观念日益深入人心。

  【宏观资讯】武警甘肃省总队政治部主任刘奇:总队先后派出51批工作组,行程4000余公里,深入两个民族自治州、7个民族自治县、39个民族乡宣传党的兴民富民政策,组织开展警营开放日、军事活动日等5700多场次,发放宣传材料21万份。今年以来,有6个村党支部、5个村民委员会受到当地县、市表彰,贫困村自身“造血”功能明显增强。

  秀玛村的幸福渠

  秀玛村通自来水啦!

  这消息像插上翅膀一样,飞过了秀玛村,飞过了尼玛镇,飞过了玛曲县。秀玛村位于海拔3500米的高寒地区,是玛曲县尼玛镇一个小村,那里居住100多户藏族同胞。多年来,吃水难一直困扰村民。

  “喝口水要走很远的山路去背,牛羊饮水要赶到很远很远的小溪旁。常常还没回到家,牛羊又渴了!”牧民道吉才让告诉记者,“感谢武警官兵给我们修建引水渠,把自来水引到了家门口!”

  2012年2月,武警甘肃省总队与秀玛村结为“双联”行动对子,总队领导多次进村入户了解情况,邀请水利专家实地调研。几个月后,甘南州支队200余名官兵走进秀玛村,搭起帐篷,支起锅灶,打响了为藏族群众建“幸福渠”的攻坚仗。

  官兵们克服高原冻土、缺氧等诸多困难,从山下水源处设立取水点,挖通5公里的水渠。“幸福渠”竣工通水仪式那天,牧民们载歌载舞,把一杯杯青稞酒、一条条洁白的哈达,献给了他们心中最可爱的武警官兵。

  幸福事远不止这些。村民格日考家境贫穷,两个女儿辍学在家。2012年6月,总队政委许世宏看望村民时,给孩子交了学费,又帮格日考买农用拖拉机、送来6只羔羊、开办2元超市。当得知兰州艺术学校藏族班40多名学生家境都比较困难,许世宏当即要求三支队与学校开展“大手拉小手”共建共育活动。

  【宏观资讯】武警甘肃省总队司令员邢伟志:两年来,总队参加中川机场改扩建,引大入秦灌区治沙、引洮工程、兰新铁路复线和兰州市黄河风情线等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建设12项,援建3所“武警爱民小学”,创办8所“武警春蕾女童班”和15所少年军校,开展百名校官“一帮一”结对助学活动,资助980名失(辍)学儿童重返校园。

  裕兴社区的生态园

  “牛毛山顶漂浮着珍珠般的白云,明海湖畔闪耀着孔雀似的彩屏……”悠扬的民歌声中,一拨又一拨游客走进索卓玛开办的原生态“裕固生态园”。

  索卓玛是张掖市红湾寺镇裕兴社区居民。索卓玛下岗后,丈夫不幸在车祸中失去双腿,70多岁的婆婆生活不能自理。武警张掖市支队抓住肃南县民族特色旅游开发的好时机,帮能歌善舞的索卓玛办起“裕固乐园”。今年,索卓玛一家收入达7万元,她买回一台29寸大彩电,让不能出门的丈夫和婆婆也可以看到天下大事。如今,在裕固,像索卓玛一样,经武警官兵帮助,开办生态园致富的有许多。

  甘肃地域条件差别大,气候条件复杂。总队“双联”行动一村一策,一户一计。

  在酒泉,武警酒泉市支队带领牧民开垦菜地,引导惯于传统放牧、种植青稞的农牧民调整产业结构,搭建大棚温室。如今,蔬菜丰收了,菜盘子丰富了,钱袋子也满了。

  【宏观资讯】武警甘肃省总队副政委肖俊:总队两年来先后出资450万元为特困村送知识、送技术,开办“雪山夜校”和“流动讲堂”举办科技知识培训班,还为藏区285户特困农牧民购买了太阳能光伏电源和奶油分离机。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6日 06:5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