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积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告别文山 提高效率 狠抓落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郝辉在吉林省委办公厅文电处工作,对于现在的改变,他是感触最深的:“过去我每天要处理文件20到30件,简报也有30多种,最后再复印分发都要达到400到500份。现在文件和简报的数量都要降低一半左右,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都有所提高。”

  上行下效,现在在长春市朝阳区,除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和宣传部外,所有简报一律停办,共取消25个部门的简报共27种。规定除党代会等大型重要会议外,讲话一般控制在40分钟以内,汇报一般控制在15分钟以内,发言一般控制在8分钟以内。

  这些都是我省精简文件简报、改进会风文风的真实反映。今年1月,省委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规定,其中,就规范精简文件简报提出3项工作措施:严格控制文件简报数量,凡属部门职权范围内的事项,不以省委、省政府或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发文,以工作会议材料印发的会议讲话不再另行发文,公开刊发的会议讲话不再另行发文,中央、国务院或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已经下发到基层的文件,不再另行发文,大力压缩简报数量,各部门、单位原则上只保留一种简报;切实改进文风,即文件简报要突出思想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力求准确、着实、简短、精练;加快电子党务建设,即积极应用现代化办公手段,扩大电子公文使用范围,减少纸质公文数量。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精简文件和简报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不重复发文,不照抄照搬,不升级发文,减少党政联合发文,减少领导讲话发文,同时严格控制文件篇幅。

  成效显而易见。省委办公厅副主任毕长江告诉记者,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以省委和省委办公厅名义印发的文件下降14.4%。其中领导讲话文件下降61.2%;纸质文件印发数量大幅下降,省委文件通过电子公文传输系统可直接发送到全省所有市(州)、县(市、区)和142家省直、驻省中直收文单位,发到县团级纸质文件下降47%;简报种类和数量得到严格控制,简报总量下降50%以上。

  一方面告别文山会海,一方面加强党委督查,促进工作落实。今年9月,省委督查室接到白山市群众薛凤军的电话,反映自己住的小区房屋密集且无消防通道,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省委督查室接到反映后,立即给白山市委督查室下发通知单,要求对情况进行核实,并及时报送相关情况。此事得到了白山市政府相关领导的重视,亲自批示协调解决。这正是省委督查室不断强化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工作督查的一个侧面。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省委督查室以整风精神解决党委督查工作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进一步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认真践行“立说立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进一步清理督查方向,明确督查重点,创新督查方式,建章立制,狠抓落实。

  “按照省委的工作部署,今年我们扎实开展了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32条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督查和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改活动全程督查等一系列大型督查活动,督办落实省委领导批示70余件,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省委督查室主任卢国栋介绍说,对省委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采取面上督查与点上督查相结合、督查反馈与典型通报相结合、日常督办与集中检查相结合原则,全面推进各项督查事项。同时,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强化民生热点难点问题的工作督查,创新完善督查体系,建立抓落实的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6日 16:14 来源:吉林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