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实现中国梦必须正确处理的几个辩证关系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罗成翼、黄秋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今时代,经济全球化既为中国梦的实现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带来了巨大挑战。历史经验表明,面对经济全球化,我们应当积极面对、主动参与。只有主动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才能赢得发展机遇、赢得未来。因此,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为实现中国梦,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对外开放和独立自主、国际视野和民族情结、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民族梦和个人梦的辩证关系。

  正确处理对外开放和独立自主的辩证关系。历史已经证明,独立于世界政治经济体系之外去进行建设和发展是行不通的,发展中国家只有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实行对外开放,才能发展壮大。毋庸置疑,发达国家所输出的资本、技术以及先进的管理经验,都是发展中国家所缺乏的。经济全球化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获得上述资源的机会,也使得对外开放成为发展中国家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效途径。基于上述认识,中国政府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通过深化合作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但强调对外开放并不意味着消极接受、全盘西化。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国梦,既要扩大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又要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任何国家在进行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都应立足自身,充分利用国内资源,挖掘国内潜力,发展本国经济,试图完全依靠外来力量实现现代化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实现中国梦,必须坚持对外开放和自力更生的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坚持独立自主是实行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基础,而实现和扩大对外开放则有利于本国自力更生能力的不断增强。因此,对中国而言,既要重视对外开放,关注世界交往,吸收借鉴一切优秀外来文明成果,又要强调自力更生,维护国家安全,把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学习借鉴与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更高水平。

  正确处理国际视野和民族情结的辩证关系。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存在着国际视野与民族情结之间的辩证统一:国际视野中蕴含着民族情结,国际视野没有也不可能泯灭民族情结;民族情结也脱离不了国际视野,没有国际的也就无所谓民族的。实际上,当今世界是一个国际性与民族性共存的世界,不能忽视国际视野与民族情结之间的辩证统一。片面强调它们中的任何一方都是极其危险的,完全自由放任的全球主义和漠视国际视野的民族主义都是注定要失败的。找到协调、平衡国际视野和民族情结的战略和方式显得尤其重要。因此,在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在追求中国梦的进程中,我们必须处理好国际视野与民族情结的辨证关系。既要吸收世界先进文化,借鉴人类优秀文明成果,又要正视中国国情,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要具有民族情结,讲爱国主义,又要拥有国际视野。这就要求我们在探求世界经济发展的规律性,学习借鉴世界先进成果,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同时,必须继承民族特色,弘扬民族精神;还要求我们在谋求民族复兴,追求国家富强之时,关注国际情势,维护世界和平,担当大国责任,促进各国共赢。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梦不仅属于中国,同时也属于世界。

  正确处理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的辩证关系。中国共产党人是近期目标和长远目标的统一论者。无论是在革命建设时期,还是在改革开放阶段,我们党既确立了每个历史时期的近期目标,也设计了为之不懈奋斗的远期目标。即中国共产党在始终关切远期目标实现的同时,不断根据中国的实际国情和不同的时代特征,实事求是地制定符合新形势发展要求的近期目标及行动方案,使自己的发展规划始终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和时代气息。远期目标与近期目标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它们是辩证的统一。远期目标是归宿,起导向作用,它是近期目标的未来走向和更高体现,决定了近期目标的性质,为近期目标的制定指明了方向,没有远期目标,近期目标就失去了意义;近期目标是基础,是具有阶段性的目标,起“垫脚石”的作用,它是远期目标的具体分解和近期反映,承载着远期目标的基本要求,是实现远期目标的主要手段和根本途径,为远期目标的实现准备必要条件。“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实现近期目标是实现远期目标的必经途径,没有循序渐进地做好当前工作,远期目标就只能沦为美丽的空想。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能把近期目标与远期目标对立起来、割裂开来。要实现中国梦,必须确立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显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近期目标,“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中期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远期目标。经济全球化语境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近期目标、全面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期目标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期目标是辩证统一的。我们要把憧憬和期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激情,化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真抓实干;把忠诚于远期目标的热情,转化为落实近期目标和中期目标的具体行动。

  正确处理民族梦和个人梦的辩证关系。“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预示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昭示着中国人民的甜蜜幸福。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梦是“伟大复兴”的民族梦和“人生出彩”的个人梦的辩证统一。一方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让每个中国人都能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梦想成真的机会”“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换句话说,民族梦的实现为个人梦的成真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为“个人出彩”提供了条件和保障。事实上,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梦想,但唯有将个人梦寄托于民族梦,梦想才能成真,那些脱离民族大义和国家情怀的个人梦想最终会因失去保障而梦想成空。个人与民族的前途、人民与国家的命运息息相关,只有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每个个体才可能拥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另一方面,个人梦的实现又是民族梦实现的重要前提和必备条件,“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只有每个人都构筑起梦想,民族梦才够坚实。大量事实表明,人民群众是历史进步的动力源泉,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依赖于每个人聪明才智的发挥,个人梦的实现为民族梦变成现实汇集了磅礴的力量。国泰民才能安,民富国则更强。人民不富裕的民族不能说其实现了复兴,人民不幸福的国家也不能称其走向了富强。简言之,民族梦无视个人梦,就没有任何意义;个人梦脱离民族梦,只会沦为空梦。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对于置身经济全球化潮流,正为实现现代化而努力的中国来说,只要充分利用后发优势,正确处理对外开放和独立自主、国际视野和民族情结、近期目标和远期目标、民族梦和个人梦的辩证关系,善于抓住机遇,发奋图强,我们就一定能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就有能力使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成真。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所言:“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7日 05:4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