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军和武警部队作风建设举措频出成效明显 强军之基托举梦想凝聚军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1月10日至13日,在连续多日抗击超强台风“海燕”的抢险战斗中,驻海南和广西部队百余名团以上领导干部顶风冒雨,靠前指挥,带领官兵多路出击、奋战一线,以顽强的作风和身先士卒的模范带头作用,交出了一份出色答卷。危急关头的过硬作风,来自平时的点滴养成和艰苦磨炼。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中央军委的战略决策部署,围绕加强作风建设举措频出,动作之快、力度之大、态度之坚决、影响之广泛、效果之明显,令人耳目一新。

  以上率下、雷厉风行,是十八大一年来部队大抓作风建设的一个鲜明特点。新一届军委班子成立伊始,就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开好局起好步的重大举措,坚持从自身严起,持之以恒紧抓不放。在去年底军委扩大会议、今年元旦春节和全国两会3个重要时段,军委领导带头从严要求,狠刹铺张浪费、拜年送礼等不正之风,严格落实中央军委“十项规定”,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为全军部队改作风作出了好样子”。

  当兵蹲连是我军传承多年的光荣传统,也成为今年以来大抓作风建设的一个载体和有效抓手。总政今年4月出台当兵蹲连《规定》后,全军有4万多名领导和机关干部下到基层,在接地气中长底气,在察兵情中搞帮带,作风务实带来新风扑面:陆军第42集团军200余名团以上干部深入驻训一线,和官兵一起住帐篷、上战车、下壕沟;西藏军区某旅政委肖光富下连当兵,主动要求担任连队强军目标教育小教员;南疆军区某通信团政委陈银军把“兵情日记”写在了海拔5120米的哨所上。领导和机关干部当兵蹲连一批接着一批,已成为常态。一茬茬当兵蹲连干部在与基层官兵实行“五同”中,树立了领导机关的良好形象,掌握了基层部队的真实情况,普遍感到与基层官兵心贴得更紧了,工作指导心中更有数了。

  从上半年“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到下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部队都注重从官兵反映突出的问题入手,真查实改,立说立行。为让战斗力标准这个硬杠杠真正硬起来,北京军区坚持考兵先考官,安排百余名作战师旅单位班子成员和千余名参谋人员带头参训参考;陆军第31集团军演习部队归建后趁热打铁查漏补缺,不庆功摆好只开展复盘检讨。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笼子越扎越实。去年底以来,军委、总部出台的一系列规定——《军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等,都朝着一个方向聚焦用力:夯实作风优良这一强军之基,凝聚起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磅礴力量,用制度的约束力遏止和纠治“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各部队积极探索从源头上清除作风之弊的办法和举措:广州军区党委积极探索在重大演训任务中考核选拔干部的方法路子,研究制订《结合重大任务考评干部暂行办法》;陆军第39集团军探索领导干部当兵蹲连考评机制,把当兵蹲连表现纳入干部考核体系;针对所属单位类型多、分布广等实际,济南军区某部研究出台《团级单位主官思想汇报实施意见》;武警内蒙古总队完善《党委机关改进作风建设措施》,请纪检、审计部门参与监督检查。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放眼座座军营,从北国边陲到西南边疆,从东南沿海到西北戈壁,全军上下正以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自觉的行动,把加强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用强军之基托举梦想、凝聚力量!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7日 06:4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