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省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述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查摆问题实事求是 开展批评严肃认真

——青海省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述评

  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集中查摆纠治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对明确整改方向、建章立制具有重要意义,是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

  青海省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部门、各单位自进入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以来,聚焦“四风”进行对照检查、查摆突出问题,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不断推进边学边查边改,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扎实成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增强责任意识 找准突出问题

  进一步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思想自觉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为此,我省坚持“把功夫下在会前”,把学习教育作为第一位任务贯穿始终,不断把学习推向深入。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动员会,省委书记骆惠宁就高标准从严开好省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动员讲话,省级领导干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刘云山同志关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有关论述,集体观看了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交流学习体会。

  各单位在第一环节学习的基础上,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学习,联系实际查摆在政治纪律、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方面的差距。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播出后,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时组织专题学习,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提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省委组织部采取“集中+分散”、“自学+研讨”等方式,组织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周、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周、群众观点教育学习周、集中交流研讨活动周等4个“主题学习周”,每位班子成员都下到支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学习活动。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能不能找出问题、找准问题是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能不能“正衣冠”的前提和关键。问题找不准,就像看病没有把准脉搏,就无法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各单位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等,深入查摆、认真梳理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四风”的突出问题,切实把问题找准、查实,为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提供详实依据。同时把功夫下在会前,广泛开展谈话谈心,坦诚相见,开诚布公,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各单位“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进行了深入坦诚谈话,进一步消除“查找问题有顾虑,揭丑亮短顾面子”的担忧和疑虑。

  省委主要领导带头开展了三轮谈心谈话,亲自主持修改省委常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专门安排2个半天对省委常委之间开展批评和自我对照检查材料修改情况集体会诊把关,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也为省级其他班子和第一批活动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

  省财政厅党组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深入调研,召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同志、基层财政干部、服务对象等四个层面座谈会,先后征集到意见建议238条,经认真梳理归纳为17个方面。

  省农村信用联社党委在谈心中,“一把手”带头,既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也诚恳地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的具体建议,消除领导班子成员“查找问题有顾虑,亮丑揭短顾面子”的消极思想。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摆问题、深刻自我剖析的重要方式,是整改落实的重要依据。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中,各单位主要领导发挥“一把手”示范表率作用,亲自主持起草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亲自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逐一审阅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各单位班子和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都是在反复征求意见,多次修改完善,数易其稿后形成,经过了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和省委督导组的严格把关,有的材料修改多达20多次。对照检查材料达到了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用好批评武器 增进沟通团结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和凝聚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清除党内各种“灰尘”的有力武器。专题民主生活会能否开出高质量,主要取决于是否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在中央督导组和省委主要领导的指导下,10月中旬,省委常委班子及省级其他班子先后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省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紧围绕“四风”查摆存在的问题,真正拿起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直面问题、揭短亮丑,互相批评切中要害、抓住关键,既查摆问题、又剖析根源,明确了整改方向,提出了改进措施。

  在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常委同志放下架子、丢开面子、找准靶子、深挖根子,平均每一位常委收到的批评意见达20条,通过自我解剖和相互“把脉”,常委同志在和谐的氛围中触及了灵魂,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增进了团结。

  在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党组分别召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开展批评有的放矢、坦诚相见,接受批评心胸坦荡、谦虚诚恳,平均每位党组成员收到的批评意见在10条以上,展现了省级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新气象。

  按照省委先行先试的要求,9月25日至28日,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省农村信用联社先行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先行先试取得经验的基础上,10月20日至11月9日,我省参加第一批活动单位集中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常委参加了联系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做现场点评和指导,对整改落实和领导班子建设提出明确要求。省纪委、省委组织部分别派出14名处级干部与14个省委督导组一道分别参加了82家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全程指导和监督。

  在各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坚持讲真理讲真话,开诚布公、坦诚相见,在激烈的思想交锋和交流碰撞中相互启发、增进友谊、振奋鼓劲,专题民主生活会收到了相互教育、相互警醒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省安全厅、省教育厅、省审计厅、省农牧厅、省外事办、省委党校、团省委、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党组(党委)班子成员分别结合实际开展严肃批评,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从而促进了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大家普遍感到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真刀真枪”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多年没有过这样红红脸、出出汗的感觉,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洗礼。

  坚持立说立行 做到边查边改

  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怎样,最终都落在一个“改”字上。教育实践活动要实现预期目标,贵在行动实,重在效果实,只有拿出实打实的举措,坚持立说立行,做到边查边改,才能切实做到不虚、不空、不偏。

  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省委针对查摆剖析出来的突出问题,从七个方面确定了整改方向,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落实,明确任务分工、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并针对省级班子和各部门会议规模、时间和形式把关不严等文风会风问题,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中的缺陷、对干部缺乏严格管理的问题,针对解决好扶贫开发、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物价管控、西宁市大气污染治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不等不拖,立说立改,为省级其他班子及第一批活动单位边查边改起到了示范作用。

  各地区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把落实省委关于“建立八个方面制度、开展八项行动”作为促整改、转作风的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

  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中,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结对联帮活动,每人联系1个村(社区)、1个学校、1个企业,结对帮扶1户困难家庭,每年深入联系点不少于2次。从省市县乡四级抽调后备干部,到3700多个村、社区、学校、企业、寺院等基层单位帮助开展工作,省财政拿出2.5亿专项扶持资金,帮助重点帮扶村解决扶贫救助、农牧民增收、产业发展等实际问题。

  在正风肃纪、效能提升行动中,对机关干部“吃拿卡要”、铺张浪费、脱离岗位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截至目前,已发现问题983个,组织处理64人,警示约谈118人。严肃查处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21条措施的典型案件,对有关人员给予纪律处分。撤并省级有关协调议事机构17个,撤并省级检查评比考核16项。

  各牵头单位和协同单位抓好建立“八个方面制度”工作,截至目前已制定了建立和完善各级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涉藏维稳专项工作制度、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制度、绩效考核评价制度、干部选拔作用制度、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制度等六项制度方案。

  省纪委、省交通厅、省工商局、省水利水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党委(党组)班子紧扣查摆出的“四风”突出问题,有的放矢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方向,针对性强且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实在。各单位还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比较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了任务书、时间表,为第三环节做好整改落实工作奠定了基础。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7日 10:48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