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焦作市“五治”行动正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政府过紧日子,狠压“三公”经费,从节约经费中拿出1000万元奖给企业用于科技创新。这是记者在焦作市采访时了解到的。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焦作市出台了多项落实意见和规定,把有关要求细化为压减“三公”经费支出、严格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加强监督检查等具体措施,促使全市“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焦作市深入开展了治庸、治懒、治乱、治散、治低“五治”行动,对公职人员实行了“五个一律”,即利用工作之便吃拿卡要的一律免职,参与赌博的一律免职,借考察学习名义公款旅游、游山玩水的一律免职,上班时间到茶社打牌、下棋的一律免职,上班时间到娱乐场所健身场所唱歌、洗浴、捏脚、游泳的一律免职。

  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该市“三公”经费支出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2%;全市会议费用同比下降40.9%;在全市建成了216个“公务灶”;共查处违反公车管理规定等问题45起,党政纪处分7人,组织处理39人,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7人。同时,对15名违反纪律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免职。

  焦作市还把转变机关作风的着力点放在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上。今年7月份开始,该市开展了“人民在心中,转型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采取领导轮流接访、网络问政、电视问政等多种方式,征求群众意见建议,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

  有网友通过网络给市委书记孙立坤留言,反映小区开发商违规收取燃气、暖气配套费问题。

  市发改委组织调查组认真查处,责成开发商按规定清退500余户业主配套费226.447万元,并把整治推向全城小区。

  市里还深入开展“走百家、进千村、访万户”活动,组成2080个帮扶工作队,选派7303名党员干部,深入乡村和社区驻村帮扶。截至目前,帮助基层引进致富项目资金6588万元,修建乡村道路258.8公里,新打机井570余眼。

  抓作风建设,领导率先垂范是关键。焦作市委书记孙立坤要求市委常委始终保持自省、高度自觉、严格自律,带头落实各项规定,为全市党员干部做好表率。该市出台了常委外出请销假、市委议事决策、重大项目分包、突发事件处置、改进调研作风等多项规定。13位市委常委自觉遵守规定,结合工作实际,深入一线解决问题,从点滴做起,带动和影响全市各级干部自觉改进作风。对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市委常委率先清理,合理调配、分割办公室或搬到小房间办公,为全市清理办公用房带了头。

  11月11日,《焦作日报》一版刊登了焦作市13位市委常委和两名正市级领导干部“八个做到”的公开承诺:做到带头依法依规办事、做到带头遵守组织纪律、做到带头服从组织决定、做到带头抵制跑官要官、做到带头抵制拉票贿选、做到带头抵制造谣传谣、做到带头接受各方监督、做到带头完成工作任务。

  在市委常委们的带动下,全市党员干部作风有了明显好转,机关干部上班迟到早退、办事推诿扯皮的“机关病”少了,下基层、办实事、民情家访、带案下访务实重干的多了,空话套话少了;为民服务的多了,吃拿卡要的少了;廉洁自律的多了,违规违纪的少了。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7日 15:42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