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强军目标统领空军现代化建设

空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究中心 执笔:王寿林 蔡雪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习近平同志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一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富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为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开辟了崭新的境界。空军作为以空中战场为基本作战空间、以空中力量为主要作战手段的技术密集型军种,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统领,大力推进空军现代化建设。

  空军现代化建设的目标

  认清空军现代化的基点。目前,空军发展正进入使命任务拓展期、军事变革攻坚期、转型建设关键期,部队信息化建设全面展开,信息化条件下的实战和威慑能力明显增强。同时,制约空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和结构性矛盾还比较多,军事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信息化武器装备数量规模有限,军事训练模式和综合保障体制相对落后,新型作战力量存在短板,空中进攻、远程打击、防空反导、战略投送能力等与使命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这表明,空军信息化基础刚刚奠立,由机械化战斗力向信息化战斗力转变还需要一个较长过程。这就决定了空军现代化既不能脱离现实又必须超越现实,其实质是在机械化基础上迈向信息化的历史性跨越。

  把握空军现代化的方向。全面提高部队信息化水平,推进机械化与信息化复合发展和有机融合,实现由能量主导向信息主导转变——有效发挥信息在战斗力生成中的主导作用,实现信息流控制物质流和能量流,确保作战体系精确高效运行;由平台中心向网络中心转变——通过优化信息系统和信息流程,实现各类网络系统互联互通互融,促进各种作战要素和作战单元的一体化,形成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由规模扩张向体系优化转变——改变以数量补质量、以规模求效益的传统模式,依托信息网络系统,建立情报保障网、作战指挥网、武器控制网、通信基础网,使信息优势转化为体系优势;由粗放低效向集约高效转变——在提高官兵信息素质的基础上,通过嫁接嵌入、升级改造、融合创新等方式提高武器装备和作战体系的信息化水平,实现空军战斗力生成的集约化和高效化。

  明确空军现代化的标志。把握世界空军发展趋势,适应国家安全发展需要,立足我国空军发展实际,建立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能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现代化空军。其基本标志是信息主导、空天一体、攻防兼备、全域反应。

  空军现代化建设的举措

  注重总体设计。空军现代化建设必须以提高体系作战能力为准则,加强空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设计。这就要求我们科学把握空军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内涵、目标取向、阶段特征、主要任务、工作重点和实施步骤;深入开展空军规模结构、体制编制、武器装备、教育训练、素质能力、综合保障等问题的研究论证;按照空天一体、攻防兼备的空军战略经略空天,以强攻、用天、组网、远程、体系为重点,构建新型作战力量体系;促进预警探测、防空反导、远程打击、信息对抗,实现战略投送、综合保障能力全面协调发展;围绕使命任务,区分轻重缓急,明确发展重点,提出规格标准,把空军各领域的建设置于统一的规划之下。

  夯实发展基础。从弱项入手、从短板入手、从瓶颈入手,集中力量加强科学理念、能力素质、模式机制、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人、武器与网络的有机结合,推动作战由平台中心向网络中心转变,使战斗力各要素通过模块化编组实现灵活组合,既能在广阔的战场空间内进行分散部署,又能将各自的作战能力融入作战体系发挥整体效能,从而全面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把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建设作为重点,通过信息系统、数据链、传感器的信息链式运动,将分布在广阔区域内的各种探测和传感装置、指挥中心和武器系统集成一个高效整体,实现战场态势的信息共享和武器装备的高效使用。

  构建力量体系。空军现代化建设的实质,就是建立以天基信息平台为支撑,在纵向上实现天空地一体、在横向上实现全方位覆盖、在内涵上实现战略战役战术联网的信息系统,并以此为基础构建空天一体、攻防一体、信息火力一体、作战保障一体的新型作战力量体系。新型作战力量作为空军发挥战略作用的重要支撑,决定着空军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走向,牵动着部队编成结构、指挥体制和保障模式的改革创新,客观上要求我们以先进的军事理念牵引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以科学的顶层设计统领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以完备的信息系统支撑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以变革的作战样式推动新型作战力量建设,通过建立健全侦察情报、指挥控制、武器装备和综合保障系统,形成战略预警、远程打击、防空反导、信息攻防、战略投送等要素高度融合、单元无缝链接、系统结构优化、适应信息化战争需要的空军新型作战力量体系。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04: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