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帮助青年学生投身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区校共建大学生道德高地课题组 执笔:徐建军 冯莹 胡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同志指出:“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与中南大学等驻区高校通过共建一批实践育人基地,帮助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激励青年学生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青春能量。

  强化教育,帮助青年学生坚定梦想。青年学生是最积极、最活跃、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应该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中国梦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梦想,也是青年学生应该坚定的伟大梦想。岳麓区发挥传统科教大区、历史文化名区、在建都市新区的独特优势,与驻区高校紧密合作,整合各种资源,帮助青年学生坚定梦想方向。一是组建协同中心。岳麓区与中南大学等驻区高校在全国率先成立区校共建当代大学生道德高地协同中心,开展形象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将意识形态建设与社会日常生活紧密结合,把中国梦教育宣传与大学生社会观察体验有机结合,实现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阵地化。二是构建长效机制。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奉献社会、坚定梦想方向的有效载体。岳麓区将区内100余个共建实践育人基地分为志愿服务、社会调查、创新创业、文化交流、社会观察、网络净化6个类别,形成统一开发、统一管理、分层实施的整合机制,区政府教育、宣传等党政职能部门和高校团委、学工部、学生会、社团等部门或学生组织密切配合的参与机制,与学生综合测评成绩挂钩、与高校评选先进集体挂钩、与政府单位考评业绩挂钩的评价机制,实现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常态化。

  联动协调,帮助青年学生提升圆梦能力。建设实践育人基地,需要多方协调,包括地方政府、驻地高校、学生组织等都应积极参与到实践育人工作中。岳麓区与驻区高校坚持联动协调,努力建好用好实践育人基地,帮助青年学生提升圆梦能力。一是校地对接。岳麓区作为中南大学校本部所在地,为学生社会实践提供了广阔舞台。以万国威学生实践团队为例,在学校的支持下,他们通过调研岳麓区等地的社会救助管理现状,撰写了《长沙市区社会救助管理方式的分析报告》等高质量的调查报告。二是院街协作。湖南大学自2004年起每年动员一个学院牵头与橘子洲街道合作,组织学生党员在街道所辖的湖大社区等13个社区担任一年的社区主任助理。有了实践经验的主任助理回到学校后,积极参与学校园区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三是班村互动。湖南师范大学在岳麓区孤寡老人家庭、留守儿童学校等弱势群体集中的农村建立了阳光小屋等20余个志愿服务点,组织班级同学长期进行爱心家教、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接力。

  合作共享,帮助青年学生搭建逐梦舞台。为形成地方与高校良性互动、合作共享,岳麓区与驻区高校统筹共享区内科教、生态等优势资源,既实现了区校发展互利双赢,又为大学生逐梦搭建了广阔舞台。一是共享人才聚集的优势。发挥人才集聚的磁铁效应,积极推进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平台、大项目、大工程建设。比如,与中南大学合作建设新材料工业园和生命科学研发中心,与湖南大学合作建设汽车工业设计城和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建设一批高校科技园、院士创业园和科技成果孵化园等高新技术实践育人基地。二是共享两型示范的优势。引导共建实践育人基地的各项投入向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等绿色增长倾斜,以橘子洲湘江环保实践育人基地为依托定期联合高校社团开展“共饮湘江水、保护母亲河”环保实践活动,以高校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实践育人基地为依托推进城区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品质工程建设,激发大学生为建设美丽中国接力奋斗。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04: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