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高标准抓好整改落实——九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福建日报评论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整改落实,主要针对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整改落实是活动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对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至关重要。

  发现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问题找出了很多,措施也列出了一二三四,若不付诸行动,等于空谈。群众最盼的就是解决问题,最怕的是整改走过场。群众的期待越热切,领导干部越不能松口气,越需要花更大功夫、下更大力气,把措施落实好,把承诺兑现足,让群众看到真改的行动和实效。

  整改落实的扎实推进,离不开前段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成效和经验。应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照学习教育是否扎实,查摆问题是否到位,自我剖析是否深刻,开展批评是否认真等,及时组织“回头看”,不足的要“补课”,不够的要“加把火”。把问题查找准、剖析透,整改才会有的放矢。

  整改落实贵在实,也难在实。实就是真整实改,首先体现在目标实。一方面,将聚焦“四风”贯穿始终,抓住那些群众最反感的“四风”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抓住重点,哪个突出就着重抓哪个,一项一项地查、一项一项地改。另一方面,结合各部门单位的职责和工作实际,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确定各自的专项整治重点,逐项研究解决,抓一项成一项。整改过程中,要坚持准、狠、韧,不可光拣“软柿子”捏,不敢啃“硬骨头”。面对群众深恶痛绝的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四风”顽疾,以及“庸懒散”、“中梗阻”等老大难问题,必须拿出真招硬招,不见成效决不收兵。实还体现在整改方案具体细实,不泛泛而谈。各单位职能不同,存在的问题各异,需要开出对症下药的“处方”。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逐项列出问题清单,使之在整改环节全覆盖,这样的整改方案才具体全面而有针对性。在制定整改方案和专项整治方案时,还需进一步细化整改要求,拿出任务书,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做到件件有着落,项项有安排。唯有要求细实明确,不留模糊空间,整改方案才具更强的可操作性,监督问责才会有章可循。

  整改究竟实不实,得由群众说了算。应敞开大门,将整改的全过程置于群众监督之下。谁来整改、整改什么、怎么整改,通过多种方式向群众公开,请群众参与,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整改效果交由群众评判。要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整改风向标,群众满意的才能“销号”,不满意的继续整改,决不能自说自话。只有让群众真正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并从中得到实惠,整改才算落到实处。

  整改能否取得实效,一把手是关键。这就要求一把手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身体力行,带头整改,树立标杆,又“严”字当头,一抓到底,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整改落实,从而改出风清气正的新气象,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2:03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