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

中共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强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三大优良作风之一。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群众路线这个法宝用得好,我们党就能一路攻坚克难,不断发展壮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就能从胜利走向胜利。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西始终围绕增强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站稳群众立场这个根本,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坚决扫除背离群众的“四风”,让党的优良传统在赣鄱大地上深扎根、长新枝。

  把群众当亲人

  “饮水思源”是传统美德,懂得感恩是做人之本。我们不能忘记,是群众养育了我们党,是群众成就了党的光辉事业,是群众给予了我们干事创业的舞台。离开了群众的支持,这一切都没有了依托,没有了支撑。井冈山斗争时期,面对敌人的残酷封锁,红军却能“岿然不动”,就是因为有了广大群众的真心帮助。在南方游击战争中,红军战士始终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援和掩护。陈毅同志在《赣南游击词》中感慨道:“靠人民,支援永不忘。他是重生亲父母,我是斗争好儿郎。”实践证明,群众是我们的根、我们的本。无论什么时候、处于什么位置,我们都要把群众当作衣食父母,当作最亲的人,始终保持血肉联系、鱼水情深。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求把群众来信当作家信来回复,把群众的委屈当作家人的委屈来倾听,把群众的难事当作家事来办。省委常委带头开展“五访纳谏”和“下访听诉、排忧解难”活动,遍访县乡村干部、农民和返乡务工人员、社区群众和离退休老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职工、老师和科技人员,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和百姓面对面拉家常。重点关注老城区、棚户区的改造,着力改善困难群众的生活条件。大力宣传农民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老人情牵百姓、造福桑梓的感人事迹,出版了《龚全珍日记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这些都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我们就要始终把心思用在增进群众感情上,常怀感恩之心,保持赤子之心,像对父母那样善待他们、像对亲人一样为他们服务。与群众“零距离”,无论工作多忙,都安排时间深入基层;无论通讯工具怎么发达,都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同群众融为一体、打成一片。多开展体验式调研,经常逛一逛市场,坐一坐公交,当一当普通职员,体会群众的苦与乐,了解群众的喜与忧,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真正做到彼此心心相印。特别要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的难处,用汗水感动群众,以真心换来真情。

  与群众一块艰苦奋斗

  中华民族历来以勤俭节约、不畏艰苦著称,“勤俭持家久”、“成由俭来败由奢”等观念深入人心。我们党从诞生那天起,就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始终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当年在中央苏区,党的领导干部与当地百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留下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方志敏同志在《清贫》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共产党员的高洁品质,感动了千千万万群众,也赢得了千千万万群众。改革开放以来,受各种因素的影响,享乐主义、拜金主义在干部队伍中有所滋长,讲排场、比阔气、乱挥霍的现象还大量存在,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损害了党群关系。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聚焦“四风”问题,要求党员干部反思是否存在及时行乐、挥霍浪费、骄奢淫逸等现象,把功夫下到克己奉公、勤政廉政、厉行节约、艰苦奋斗上来。省委常委带头执行中央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下基层轻车简从,吃自助餐、住普通房间。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定,从源头上把住关口。目前,“三公”经费支出已显著下降,厉行节约初见成效。

  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我们就要进一步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一分钱掰成两半花”,努力把有限的资源用在打牢发展基础、增强发展潜力上,用在提升发展能力、提高发展质量上,用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切实把艰苦奋斗的要求体现在各个环节、各个细节上。更要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采取有力举措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得更好,像爱护江西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一样,建设好、维护好江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请群众裁判监督

  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一切工作的成败得失必然要由人民群众来检验、来评价。干部是为民办实事,还是做表面文章,群众看得最真切,也最有发言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只有把广大群众都变成“裁判员”,使各项工作都离不开群众的视线,干部才不敢存私心,才不能随意踩红线。1945年7月,毛泽东同志在回答黄炎培“历史周期率”的疑问时指出: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这给我们以深刻的警示。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始终强调开门搞活动、依靠群众搞活动,通过网上在线交流、公布专用信箱、电子信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在此基础上,开展12项专项治理工作,重点从戒庸、懒、散、假、浮、蛮、私、奢、贪9个方面进行整改,着力整治突出问题。并且把整改责任、整改方案、整改结果向群众公示,让群众知道改什么、怎么改、改得怎么样,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监督、群众支持、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我们就要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把群众意见作为最好的尺子,把群众批评作为最大的动力,把群众肯定作为最佳的“奖杯”。无论是制定政策,还是评选评比、考核表彰,都要充分体现群众的知情权、话语权、评判权、监督权。强化换位思考,经常自我反省,看一看是否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看一看还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好、不到位,看一看还有哪些措施可以更细一些、更实一点,不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不干劳民伤财的事情,努力让各项工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受得住老百姓的评议,真正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拜群众为老师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群众身处生产生活第一线,手上掌握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对事物的观察更深刻、对情况的了解更透彻。谁经常走入基层、深入群众,老老实实调查研究,老老实实听取意见,老老实实改进工作,谁就能取到真经,增长智慧,获得能量。当年中央苏区时期,毛泽东同志经常深入调查研究,面对面向老乡求教,先后写下了《寻乌调查》、《兴国调查》等著名篇章,提出了正确的革命斗争策略。改革开放以来,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兴办乡镇企业、推行村民自治,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创举,都不是事先由上面设计好的,而是由基层率先突破的。历史告诉我们,只有深深植根于群众的实践土壤,才能找到打开工作思路的金钥匙。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省委常委带头,每位省领导和第一批活动单位的班子成员都走出机关,到最基层的地方去,到各行各业中去,虚心求教,听取建议,不仅查找到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也收集到了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宝贵建议。我们正在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努力把教育活动成果转化为扫除“四风”的实际举措,转化为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转化为加快发展的科学决策。

  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我们就要继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克服高高在上、高人一等的错误心理,降低身段、俯下身子,真心实意当群众的学生,多听听群众怎么说,多问问群众怎么看,多请教群众怎么干,力求获得平时难以听到、不易看到、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把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和鲜活经验总结好、提炼好、推广好。在信息时代,更要善于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建立网上“民意直通车”,做到“网络听诉没有下线时,网络问政时刻在线上”,不断拓宽和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

  让群众得实惠

  马克思说:人们为之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密切联系群众不仅是一种理念,更要成为实打实的行动。只有把群众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记挂在心,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谋取切身利益,他们才会明白跟着党走有甜头、有奔头。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人民利益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战争年代,党领导人民打土豪、分田地、搞土改,人民群众欢欣鼓舞,踊跃参军,铁了心跟党干革命。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群众享受到了发展成果,看到了美好前景。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强调推动发展和改善民生是开展活动的最大实践、需要取得的最大成果。在集体学习、开门纳谏、集思广益的基础上,7月下旬召开了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确立了以中国梦为引领、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提出了“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战略部署。8月中旬派出宣讲团,赴全省各地宣讲省委全会精神,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自我做起,提振精气神,增强执行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做到了教育实践活动与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我们就要进一步把推进教育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落实省委全会提出的“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找准教育实践活动的着力点,多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多谋利长远、打基础的好事,努力让发展的步伐更快些,发展的质量更好些,发展成果的惠及面更大些,让4500万赣鄱儿女都过上好日子,早日实现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以富民兴赣的新辉煌谱写中国梦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8:25 来源:求是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