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总理出访前瞻:为务实合作拓展新空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务实合作拓展新空间 为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李克强总理出访前瞻

  11月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闭幕。这次备受全球瞩目的盛会,吹响了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

  在此背景下,中国高层外交再谋新篇——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25日至29日访问罗马尼亚,并出席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和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这是他首次出席上述会晤和会议。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与世界积极互动?中国如何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与中东欧国家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拓展务实合作新领域,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相信通过李克强的此次出访,人们将从中找到关键答案。

  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推动中欧关系全面、均衡发展

  在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将发表重要讲话,阐述中国在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方面的原则、立场和重要举措。

  同时,李克强还将与16个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一一会晤。这既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在个人层面进行良好互动提供了重要机遇,也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探讨如何进一步开展务实合作创造了高端平台。

  此次与会的中东欧16国包括:阿尔巴尼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捷克、爱沙尼亚、匈牙利、拉脱维亚、立陶宛、马其顿、黑山、波兰、罗马尼亚、塞尔维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其中,11个国家已经加入欧盟。

  中东欧国家普遍处在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时期,与中国有很强的相似性。同时,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中东欧国家面临经济结构调整和基础设施升级的强烈需求,而中国在装备制造、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则具有竞争优势,这为双方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1年6月,首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两年多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对于开展合作热情高涨,合作的具体成果丰硕。

  在机制层面,中国专门成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中东欧国家则任命了国家协调员或指定机构与中方秘书处对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工作网络基本形成;在务实合作层面,中国面向中东欧国家的“100亿美元专项贷款”正在积极实施当中,双方在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方兴未艾;中国-中东欧国家“专场旅游产品推介会”、“文化合作论坛”、“教育政策对话”等活动相继成功举办。

  正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所言,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均处于发展转型期,彼此都有扩大与对方合作的强烈愿望;而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具有不同的比较优势,这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当前,中东欧国家迫切需要扩大投资,推动经济增长,而中国在资金和技术方面具有优势,这成为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开展合作的重要契合点,”阮宗泽说。

  同时,阮宗泽强调,中国通过与中东欧国家开展合作,也能带动国内优势产业走出去,创造更多的投资和贸易机会。

  在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之前,中欧领导人会晤将于11月21日在北京举行。李克强、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将共同出席。

  阮宗泽指出,中东欧是欧洲的一部分,中国一贯尊重中东欧国家融入欧洲一体化的选择,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扩大,有利于提升中欧合作的规模和质量,推动中欧关系更加全面、均衡发展。

  访问罗马尼亚:为传统友谊注入新活力,为务实合作装上新引擎

  李克强在访问罗马尼亚期间,将分别与罗马尼亚总统、总理、议会领导人举行会晤,并在罗马尼亚议会发表演讲。

  这是近20年来,中国总理首次访问罗马尼亚,罗方高度重视。分析人士认为,此访将为传承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推动双方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和罗马尼亚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1949年10月5日,新中国成立伊始,罗马尼亚就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60多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两国国内情况都发生了巨大变化,但两国在关键时刻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始终保持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成为国家关系中求同存异的典范。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说,罗马尼亚在发展对外关系中,采取了比较平衡的政策,既重视西方发达国家,也注意保持与中国的关系和传统友谊。

  “罗马尼亚特别希望与外界尤其是中国加强经济合作,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一个支点国家,”冯仲平说。

  中国和罗马尼亚之间良好的政治关系为双方不断推进务实合作提供了重要前提和基础。罗马尼亚总理蓬塔曾表示,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罗马尼亚愿做中国在欧洲的好伙伴,为促进中东欧国家以及欧盟同中国关系的发展做出努力。

  罗马尼亚对于吸引中国企业投资,以及扩大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物流、农业等领域合作十分期待。罗马尼亚经济、贸易和商业环境部长卢奇安·伊萨尔曾表示,中国企业有规模、资金等竞争优势,罗马尼亚将为中国企业投资提供公平、公正的贸易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罗马尼亚位于巴尔干半岛东北部,作为欧盟的东大门,是连接中国与欧洲合作的桥梁。中国和罗马尼亚开展务实合作,对于提升中欧合作有重要意义。

  当前,罗马尼亚对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态度积极。蓬塔今年7月到访中国,并出席在重庆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罗马尼亚也是本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东道主。

  冯仲平说,中欧关系应包括双边关系、次区域关系和中欧整体关系三个层面。中国发展同罗马尼亚的关系,是对中欧关系以及中国-中东欧关系的有益补充,也必将促进后两种关系的发展。

  出席上合组织总理会议:落实元首会晤共识,进一步加强地区务实合作

  11月29日,李克强将出席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这是他首次出席这一多边会议。

  出席会议期间,李克强将参加上合组织领导人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并与其他与会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签署相关文件。会议还将批准上合组织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机构的工作报告,并在会后发表联合公报。

  上合组织成立12年来,已经成为地区国家维护安全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战略依托。成员国之间政治互信程度高,在打击“三股势力”、走私、跨国犯罪等方面的合作富有成效;成员国之间贸易投资进一步便利化,在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合作蓬勃发展;成员国之间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也日益密切。

  与此同时,上合组织还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国际声望和影响力日益提高,中国在其中的作用得到高度评价。

  今年9月13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的各成员国元首与会。会议发表的《比什凯克宣言》强调,上合组织成员国将继续在政治、安全、经贸、人文等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

  中国前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高玉生说,此次上合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的任务主要有两项:一是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在比什凯克峰会上达成的共识;二是进一步部署和推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在经贸领域,特别是交通、能源、电信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的务实合作。

  正如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亚研究部主任陈玉荣所言,如果说上合组织成立后的第一个10年是初创的10年,那么当前所处的第二个10年就是务实发展的10年。

  人们有理由相信,通过此次总理会议,上合组织成员国在落实已经签署的协议方面将取得更大进展。而上合组织成员国进一步充实务实合作的内涵,不仅有利于促进成员国各自的经济发展,有利于实现地区经济融合,也为地区和平与稳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参与记者:田栋栋、史霄萌)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8日 19:33 来源:新华网 编辑:秦越 打印